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到访我院

作者:scbb    时间:2017-09-22 16:19:45    点击率:

2017年9月19日上午,应我院特聘研究员李子刚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Biomedical Applications of AIEgens(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全校的二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李子刚教授主持。

报告中,唐院士向大家提出了创新研究三部曲:首先是发现新现象,发觉新问题;然后是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最后是开发新应用,开拓新领域。唐院士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为什么做科研?”,“做什么科研”,“怎么做科研?”等问题。唐院士以其发现的 “聚集态荧光增强效应”为例,介绍了科研工作的真谛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科学家的最大幸福是成功后难以言喻的满足感。聚集诱导发光(AIE)是指一类荧光生色团在溶液状态下微弱发光甚至不发光,而在固态或聚集状态下荧光显著增强的一种光物理现象。具有AIE 特性的分子作为荧光探针在生物检测领域不仅可以使更多的AIE 探针分子结合到生物大分子上获得高亮度的荧光, 而且在聚集后发生的荧光急剧变亮的特性可以作为荧光放大检测的定量依据。唐本忠院士展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具有AIE特性的有机分子,重点介绍了其在蛋白质、DNA、线粒体、溶酶体、G4、手性有机胺等生物分子检测中的应用,并对AIE荧光探针的设计与应用给予展望。两个小时的报告,与会师生的良好互动,使报告会气氛轻松而热烈,大家普遍反应,这是一场很有收获的学术盛宴。(文字/ 尹丰)

报告人简介:

唐本忠院士,1988年获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学位,2009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发表学术论文900多篇,引用40000多次,H因子为101,被ThomsonReuters评为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HighlyCitedResearcher。唐院士还兼任MaterialsChemistryFrontiers和英国皇家化学会高分子化学系列丛书的主编,PolymerChemistry和ProgressinChemistry等杂志副主编。其发现并详细解释的AIE现象被有效地应用到发光器件、化学检测和生物传感等技术领域,在Thomson Reuters的“Research Fronts 2015”报告中,AIE的研究位列全球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to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