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百年校史 青春告白祖国—2019级化生1班党团员参观北大校史馆

作者:   时间:2019-10-17 09:59:08    点击率:

     为了激励我院在京学生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争做新时代新中国的优秀社会主义新青年,10月13日下午,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学院2019级硕博北京班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本活动由2019级北京班班长郭小春,党支部书记张钊祥及团支部书记章亦驰共同策划与组织,我院2019级在校党员与团员同学集体参与。
     下午三点整,同学们徒步抵达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地—北京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校史馆坐落于燕园校区西校门内荷花池畔,1998年5月北大百周年校庆时奠基,2001年9月落成,2002年5月4日正式开放,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2019年4月25日,校史馆历时近一年半的改造改陈后重新对外开放。

   馆舍分为三层,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首层为序幕厅及专题展厅,除展出自办及与校内外单位或个人联合举办的校史专题展览外,亦可承接各种题材的专题展览。地下一层为“今日北大——北京大学发展成就展”,展出北京大学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地下二层为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以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术传统为主线,将北大百年发展历程分为九个阶段依次展示。地下二层设有北京大学名人墙,展出了北大历史上杰出的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科学家、教育家的生平简介及照片。校史馆内设办公室、研究室、资料室,主要工作为校史展览、校史研究及校史文物的征集、保管和展出,是北京大学传统教育的课堂、宣传北大的窗口、联系校友的平台、校史研究的基地、活跃校园的阵地。班级同学在参观北大校史馆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北大历史的厚重和光荣,每个人都产生了激动与身临其境的心情。参观快结束时,这些展品使每一位同学们的内心充满了油然而生的爱党爱国之心与火热的民族自豪感,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下照片去记录这些精彩而美好的瞬间。

     下午五时,参观结束,同学们围在校史馆一层大厅,并开始积极热情地讨论交流大家对新中国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以及北大历史的真实感悟,此时此刻同学们的内心充满了爱国爱党爱校之情。身在祖国首都北京,我们亲历了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庆典的庄严与隆重,让我们激情澎湃并深感责任重大;同时身为深圳研究生院的莘莘学子,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对深圳和祖国的各个地区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生在这个时代,我们是幸运的;身为深研院的学子,我们是荣幸的;身为北大人,我们是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天忙碌地穿行在教学楼与科研楼之间,我们已经淡忘了北京这座古老而又有活力的城市曾经历了怎样的激荡岁月,能够在在校史馆亲自感受我们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的变化和北大与中国历史紧密相连的赤诚,才能够真正感受到建国七十周年和改革开放的不易与艰辛。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大家热情澎湃共同唱起了那首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虽说这首歌曲大家已经听了很多遍,但是当我们遇到这样的场景,我们不禁流露出了爱党爱国的热血之情让班级的每位同学都由内心发出了真挚的声音。回首北大的百年史,责任与情怀充斥着每个情景,这也使得每位同学有更加坚定的勇气走下去。
      北大是常为新的,这句话是鲁迅先生在《我观北大》这本书中写道的。北大120周年的历程,与中国同一时期的历史息息相关。从北大历史来看,北大也确实做到了“常为新”:北大的校史从1898年算起,不攀附太学传统,连有直接渊源的同文馆也都排除在外,直接选定戊戌年“大学堂”的创立作为自己历史的开端,其中其实暗含了北大的自我定位:与其成为历代太学的正宗传人,不如扮演引进西学的开路先锋。北大一开始,就要“为新”。 希望在今天,我们北大人更应该将迅翁“北大是常为新的”之语以警语视之。
     继往为新是北大校史馆建设的初衷,更是北大人共同的情怀。北大是一把火炬、一面旗帜、一片海洋。大学以思想自由为原则。在中古时代,大学教科受教会干涉,教员不得以违禁书籍授学生。近代思想自由之公例,既被公认,能完全实现之者,厥惟大学。大学教员所发表之思想,不但不受任何宗教或政党之拘束,亦不受任何著名学者之牵掣。苟其确有所见,而言之成理,则虽在一校中,两相反对之学说,不妨同时并行,而一任学生之比较而选择,此大学之所以为大也。今日之北大,就是自由之北大、全民族之北大,今日之北大已经做到了以上大学教育的基本要求,正在朝着更加先进的方向前进。
     两个小时的参观,一幅幅、一篇篇珍贵的文史图片资料,让党员和团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北大历史,认识北大文化,体悟北大精神。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我们身为化生学院的一份子,身为北大人,走在科技的前沿。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积薄发,用青春告白祖国,为北大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愿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全体学子永葆初心、坚定前行,继续用最坚定的行动去完成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文字:张钊祥、汪铁
摄影:汪铁、孟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