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磨砺自我,青春奉献祖国

作者:   时间:2019-10-17 10:31:29    点击率: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奋斗的我,奉献最爱的国”主题班会纪实
“奋斗磨砺自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班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与国家共奋进。时值祖国70周年华诞,10月15日,我院各年级200余名青年学子齐聚一堂,通过学生授课分享结合知识竞答的综合形式,开展了“奋斗的我,奉献最爱的国”主题班会,带领大家回溯了建国70年来的重要历史节点,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学习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温了中国建设发展的成就,激励全院青年学生知史明智、爱国奋斗。
第一部分:学生走向讲台,真情告白伟大祖国
     本次主题班会邀请了2015级至2019级各年级的班干部上台为大家进行了授课分享。2015级学习委员薛刚从民生、科技、体育、军事以及深圳城市发展五个维度,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高光时刻”,并介绍了共和国勋章授予者的伟大贡献,激励在场同学们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向祖国告白。2016级班长陈城杰通过理论学习与具体实例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四个自信”,并且针对“NBA”事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问答和探讨。2017级学习委员徐红坤则以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邓小平同志为切入点,为现场同学简述了邓小平同志的伟人历史,从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的伟大贡献以及与普通人一样的情感活动,立体还原了伟人的多面人生。2019级班长冯源以“红船精神”到“北大深圳”为主题,与大家重温红船精神内涵的同时,将历史与新时代相连接,深圳与北大相连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为大家展现了“红船精神”在当今的诠释,强调了作为北大青年学子的责任与自信。
     此次主题班会还邀请了以合唱团成员身份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的2018级班长张文斗分享了对国庆阅兵的感受。张文斗通过1949和2019两次大阅兵的多角度对比,让现场同学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伟大的祖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同时,他还介绍了此次阅兵的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装备类型、方队编组。最后,他分享了徒步受阅方队队员的心得,其中“我们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阅兵精神,绵延阅兵文化,谱写属于自己的、属于国防军队的、属于新时代的壮丽华章!”引起现场掌声不断。
2015级薛刚《中国70年高光时刻》

2016级陈城杰《关于“四个自信”的学习与思考》

2017级徐红坤《邓小平时代与中国当代》

2018级张文斗《你的生日,我的节日》

2019级冯源《从红船精神到北大深圳》

第二部分:开展知识竞赛,深度感受主题教育
     各年级班干分享内容结束后,现场进行了一场检验“授课成果”的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爱国热情,将班会气氛推向新高潮。知识竞赛的题目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既包括前面提及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抢答,还有关于新时代伟大祖国的感受分享以及70周年国庆盛典的多媒体题目问答。现场同学踊跃参与,积极抢答,热情分享,有同学通过举例 “文化自信”在生活中的表现,表白伟大祖国的同时强调“时代自信”让青年学子有更多机会努力奋斗,奉献祖国,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良好精神风貌。
     这次主题班会,通过学生授课分享和知识竞答,发出了化生学院青年学生向党表白、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白、向新时代伟大祖国表白的铿锵之声。回顾了共和国建设发展历程,带领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奋斗磨砺自我,青春奉献祖国!

知识竞赛

撰稿:王哲源、张文斗
摄影: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