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从“心”启航——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安全教育课急救技能培训纪实

作者:   时间:2019-11-04 09:05:22    点击率:

    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急救领域的安全问题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互救自救素质,2019年11月1日晚,应我院安全教育课赵永娟老师邀请,深圳市救援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的李翔等三位急救教练在E-104教室为30余名师生进行了“心肺复苏术”安全急救等技能培训。
    在培训理论方面,李翔教练生动讲解了急救技能的重要性、被施救者的特征、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步骤和操作要点等内容,并和助教一起现场演示了整个过程,包括如何判断被施救者心跳呼吸停止、心肺复苏的指征、操作步骤、救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复苏成功的指征等,重点教授了单人CPR(心肺复苏术)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
    在充分观摩之后,进入培训的高潮环节,现场师生进行了单人和双人心肺复苏术的实操训练。“检查现场环境、查看患者意识、判断患者呼吸、现场求助、胸外心脏按压、按压胸口30次后,进行2次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及时进行AED除颤…”。同学们按照之前所学的步骤,一步一步操作,急救专家在旁边耐心指导规范动作的同时,也会模拟实际急救现场,给大家营造一些“突发情况”,让现场师生从实践中了解心肺复苏技能操作及基本急救知识的同时,锻炼沉着应对突发状况的心态。
    培训完心肺复苏(CRP+AED),还讲解了其他急救内容,包括伤口包扎的实际操作及技巧演示,纠正了我们的操作误区。
    过三小时的安全急救技能的培训,我院师生认识到安全自救互救的重要性,对急救知识增长了一定的经验,并且掌握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技能。相信在今后面对紧急突发状况,大家也能够多一份冷静,沉着应对。
      小贴士:微信上有“AED导航”的小程序,有紧急情况时可迅速定位最近的AED仪器。
撰稿:王哲源
摄影:赵永娟
审核:赵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