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祖国,青春与安全同行

作者:   时间:2019-10-09 10:52:38    点击率: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化生2班“青春告白祖国”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的当代大学生具有特殊的青春使命,结合我院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为了更好地落实安全教育,认识个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树立用青春告白祖国的自信,19级化生2班党团支部组织学院师生于9月27日在西丽悦方广场通过基础理论知识传授以及实践观影的综合教育方式开展了“告白祖国,青春与安全同行”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专业教师传授实验室安全技术知识

    19级党团支部诚挚邀请《实验室安全技术》的授课教师——赵永娟老师为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火灾相关的知识。赵老师层次分明地从实验室常见火灾类型、成因及预防处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分析各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事故实例让大家对火灾事故有着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经过赵老师的介绍,大家认识到加强实验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不仅对个人,对周围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公共资产安全也有责任。最后,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学习培养良好的实验室火灾防范意识,更能够在自己安全实验之余,能够提醒和帮助他人培养实验安全意识,共同维护良好安全的实验环境。

组织观影,深度感受安全教育

   专题讲座结束后,党团支部组织大家观看了院线热映电影——《烈火英雄》,通过电影所展现的震撼场面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火灾对人身安全以及公共财产造成的重大威胁的同时,感受以消防人员为代表的伟大人格,认识个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使命。

  《烈火英雄》取材自2010年真实发生在渤海湾大连新港的“7.16”油库爆炸事故,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上下级团结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影片中不仅仅表现了消防员在火场出生入死拯救人民生命财产的惊险过程,更展现了他们作为普通人,“不普通”的一面,渲染出消防官兵这一群体的职业精神,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不少师生在观影过程中潸然泪下,有同学在观影结束后讨论,在现实中每一位参与救火工作的人员都值得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让我们认识到在充满艰难和挑战的消防工作中,所有工作都是有意义的,是缺一不可的。同样,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在对未知世界的不断探索、创新的同时,存在诸如安全问题等挑战,需要我们认真积极面对,防患于未然,从而更好地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

  通过这次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在进行专业实验过程中一定要牢固地树立实验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自觉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在保证实验人员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在用青春告白祖国的同时,时刻与安全同行!

撰稿:冯源、王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