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4级研究生班荣获2017-2018学年北京大学“先进班集体”

作者:   时间:2019-01-22 15:36:18    点击率:

       通过2018年10月18日在深圳研究生院集体奖励评审会的答辩竞选,化生学院2014级研究生班荣获2017-2018学年度北京大学“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我院2014研究生班现共有40个博士生,经过四年的同舟共济,默契度可以说是非常高了。日常生活方面,同学们相处的跟家人一样,彼此互相支持鼓励,虽然科研任务繁重,压力颇大,但因为这个班级的温暖、团结,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学术研究方面,化生2014研究生班同学孜孜不倦,都热爱钻研学术。天道酬勤,同学们2017-2018学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如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国奖”)的吴昊南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物理化学快报上发表文章;国奖获得者姚露露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文章;国奖获得者袁鹏飞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文章;国奖获得者江意翔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cances发表文章;国奖获得者史晓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VE上发表文章;姜和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Organic Letters上发表文章;还有章梦珣、石林林、郭凯、贾雪雷、陆小婵、潘博桃、秦璇、邱淑娴、王骞、王冬园、叶伟健等同学都发表了一至两篇SCI文章。此外,好多同学去年申请了国家专利。如姜和明同学申请到了4项,曾鑫同学有1项,史晓东同学有1项。

       当然,科研并不是他们班同学生活的全部,做好科研的同时,文体娱乐也不甘示弱。2017-2018学年,该班很多同学积极参与了南燕首届体育文化节,并获得乒乓球赛季军,游泳比赛亚军,羽毛球赛亚军,排球赛亚军,足球赛亚军,五千米跑步第五名;2018年龙岗区第五届运动会,男子甲组速度赛第一名,男子甲组难度赛第二名;有些同学还积极参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比赛;此外,姜和明牵头成立北京大学南燕鲲鹏协会,并任协会首任会长和首任理事长,目前协会已经发展成为大学城最有影响力的户外社团之一。培养科研之外的爱好好处很多,可以帮助转移实验压力,防止在困境中沉闷不已,同时可以作为一种宣泄,不时的放松大脑,卸掉重担,重新开展实验,运动令他们思维更清晰,科研状态更好。

       我院化生2014研究生班在学院老师、班委、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已然成为一个团结友爱、富有凝聚力的大家庭。过去一年里,不仅在学术方面硕果累累,而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他们在各方面均很出色的成绩表示祝贺!

文字:邬春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