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纳米微米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作者:scbb   时间:2019-01-24 09:53:34    点击率:


       2019年1月18日上午,依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广东省纳米微米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在深圳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对该省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和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加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香港大学任咏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南方科技大学杨学明院士、厦门大学郑兰荪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吴景深教授、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国创新能源研究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茆胜教授、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必旺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震教授。此外,受邀出席会议的还有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常务副主任、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事务委员会主任梁文平教授。

       首先,纳米微米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世和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向与会专家和来宾汇报了实验室的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基础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规划方面的情况。随后,洪梅、龙霞、肖爽和郑世昭副教授分别汇报了实验室在多孔材料、催化材料、太阳能电池和光伏转化等四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特色和已取得的研究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定位和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目前在体量上亟需拓展,科研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急需加强;今后发展需更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针对国家需求,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充分结合起来,两条腿走路,形成鲜明特色优势方向,解决实际问题,带动经济发展;实验室已孵化和拓展出的优秀高新技术企业是实验室产学研用的突出成果和宝贵财富,应进一步深入与这些企业的交流和互动,重点发展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结合点,更快实现研究成果与产业应用的对接;重点实验室应努力向国家级平台发展。最后,杨震副院长表示学院会积极从各方面大力支持解决实验室发展面临的问题。希望实验室各成员能够吸取这次会议精神与提出的诸多实质性建议,克勤克俭,将实验室发展跃上新的台阶;杨世和主任也表示会在领导的支持下不辜负学术委员们的期望,努力把纳微实验室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本次会议明确了纳米微米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定位和方向:把学术研究与成果应用充分结合起来,走一条有自己特色、并符合目前深圳市、广东省、和国家发展的道路,做专、做实、做大、做强;积极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和交流,在创新与规模化应用两方面相互融合,能够真正用科学研究去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科学研究带动经济发展!与会专家和来宾表达了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广东省纳米微米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