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北京班举行“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4-03 09:29:19    点击率:

       为了持续营造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2019年3月27日,我院2018级北京班研究生举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党支书胡敏强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之际在与北大师生座谈中提出对青年学子的寄语。通过分享交流同学们意识到,作为青年人,我们要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自己的事业里,不断突破自己,焕发出勃勃生机,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自我“答卷”。

       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首先观看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影片以诙谐幽默的动画设定、深入浅出的语言风格,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历史轨迹。引导同学们学习党纪党规,严格要求自己,拒绝形式主义,告别假大空。

       紧接着的法律法规学习环节,团支书曹丹带领大家学习《我是大英雄》等系列普法视频,向大家普及了“法律援助”等常见常用的法律知识,呼吁同学们知法守法用法,以法维护自身权益,以法守护这个社会。

       随后,班长张文斗带领大家学习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的内容,重点解读了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规章制度,为日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是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通过随机抽取不同主题的北大纪念明信片分为“动漫队”和“手绘队”。大家通过前面的视频学习,将围绕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相关内容进行共三轮的线索答题,以团队模式积分。

       随着抢答开始,答对得分,但答错则扣分,比赛变得更加的激烈紧张,同学们不甘落后团结协作。各小组需在规定时间内合作回答问题,不仅要求丰富的党史知识,视频细节的观察与记忆能力,同时也是速度的比拼。经过激烈的角逐,“动漫队”以一分险胜“手绘队”。

       活动最后,我们进行了颁奖和合影留念。此次班会活动以视频、知识竞赛等模式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规矩和纪律底线,增强学生的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引导学生普遍认同核心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念和传统道德规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我们希望在未来的班级活动中呈现出更多创新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

活动伊始

观看视频学习素材

思考与讨论环节

为竞答优胜队伍颁奖

文字:曹丹

摄影:胡敏强、张文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