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龙化成讲座:东京大学的Masayuki Inoue教授来访我院

作者:   时间:2019-04-24 23:49:48    点击率:

       2019年4月19日,东京大学的Masayuki Inoue教授作为“康龙化成讲座奖”获得者到访我院,在E-104做了题为“Total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Peptide Natural Products”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报告并与Inoue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Inoue教授主要以天然产物Zaragozic Acid C、Asimicin、Lysocin E等的全合成为主线,他首先讲述了脱除羰基化合物构建自由基中间体,能够成功参与构建目标产物。并详细阐述反应机理详细介绍了自由基偶联和自由基二聚在天然产物Zaragozic Acid C、Asimicin全合成中的应用,同时也介绍了侧链的高效引入和手性的特殊构建方法。在报告中, Inoue教授给我们详细讲述了这些分子的合成路线,并对其中重要的反应做了详细描述。另外介绍了新型抗生素多肽Lysocin E的构效关系、高通量筛选合成类似物和筛选活性类似物的方法和过程。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踊跃的提问,教授作了详细而深刻地回答。该报告给同学们带来很大的启发。

       讲座最后,常务副院长叶涛教授为Inoue教授颁发了康龙化成讲座奖。随后,Inoue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午餐座谈。座谈中,Inoue教授说:“中国的科研正处于上升的阶段 “。Inoue教授同时鼓励大家善于从科研挫折中汲取教训,提升自己对课题的理解,积极面对学术和生活,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Inoue教授的学术报告

现场观众提问

叶涛教授为Inoue教授颁发康龙化成讲座奖

文字:韩飞朋

摄影:徐红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