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癌症研究新视野大会鹏城开幕

作者:scbb   时间:2019-05-04 01:25:51    点击率:

      2019年5月3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深圳湾实验室与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共同主办的AACR第五届癌症研究新视野大会在中国深圳开幕。癌症研究新视野大会系列会议旨在为介绍癌症科学和医学的进步、在国际范围内建立癌症研究合作搭建平台。

大会议程委员会联合主席Elizabeth M. Jaffee博士吴虹博士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Sidney Kimmel综合癌症中心Elizabeth M. Jaffee博士开幕式致辞

      Jaffee博士在致辞中表示癌症研究新视野大会的宗旨和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为促进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知识和最新发现的沟通和交流打造一个国际论坛;二是通过发展合作,致力于降低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Jaffee博士向大会议程委员会成员Tak W. Mak 博士(坎贝尔家族乳腺癌研究中心),茅矛博士(思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王红阳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和杨震博士(北京大学)致谢,感谢他们作为志愿者为制定大会科学议程所做的贡献。

中国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吴虹博士在开幕式致辞

      吴虹博士在致辞中表示癌症的发病率,所带来的痛苦以及死亡率并不分国界。大家在本届深圳会议中所获得的新知识将有助于在全球针对癌症的发现,通过改进癌症的预防,检测和治疗来挽救更多生命。吴博士介绍到本届大会议程主要突出癌症研究的主要领域: 从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到临床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林东昕院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食道鳞状细胞癌的基因组改变和精准医疗”的主旨演讲。林院士提到食道鳞状细胞癌是中国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癌症之一,预后不良。 目前尚无针对这种癌症的有效靶向治疗,而基因组改变将极大地促进食道鳞状细胞癌的精准预防和精准治疗。他指出晚期食道鳞状细胞癌的基因组改变非常复杂,涉及许多基因和途径,使得靶向治疗成为一项巨大的挑战。林院士特别强调在中国控制食道鳞状细胞癌方面,针对性预防和早期监测至关重要。

      本届癌症研究新视野大会将以聚焦特定癌症及针对各疾病类型应用的新兴研究领域为特色,包括全体大会、12个专题分论坛以及海报环节,议题涵盖药物开发、表观遗传学、基因组学、免疫疗法、代谢和预防,以及关于胃肠道癌,肝癌,肺癌,鼻咽癌和性别特异性癌症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四百多名从事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出席大会。

文:NHiCR2019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