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ps研究所的Ben Shen 教授到访我院

作者:scbb   时间:2018-11-02 09:09:24    点击率:

       2018年10月31日,Scripps研究所的Ben Shen 教授受深研院院长吴云东院士和我院院长杨震教授的邀请到访我院,并在D栋阶梯教室做了精彩的报告“Microbial Genomics: New Opportunities for Natural Product Biosynthesis, Engineering, and Drug Discovery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报告并与Ben She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Ben Shen教授首先介绍了微生物基因组学的概况以及潜在的发展应用前景。紧接着,讲述了他们在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工程学以及药物开发中的研究。由于PTM(平板霉素)和PTN(平板素)具有不同的对映-贝壳杉烯和对映-atiserene合成酶,所以可以作为二萜合成酶完成二萜类的生物合成。S.platensis MA7327既能控制PTM(平板霉素)的合成又能控制PTN(平板素)的合成,这就更使得对映-atiserene合成酶成为二萜类生物合成的新途径。烯二炔类具有独特的结构,存在潜在的抗癌特性,也可通过微生物基因组学进行研究。此外,Ben Shen教授还以抗隐孢子虫和macrofilaricidal先导化合物的研究为例陈述了微生物基因组学在药物开发中的应用。最后,Ben Shen教授认为以生物合成为特点的genome mining将会作为天然产物研发的可靠手段。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老师们踊跃提问,Ben Shen教授一一给与了详细的解答。(文字/赵丹丹;摄影/郭芳芳)

报告人简介:

Ben Shen,教授,来自Scripps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