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作者:   时间:2018-12-04 08:52:27    点击率:

       2018年12月1日,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大学城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玉芬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礼和院士和蒋华良院士主持。吴云东院士、马大为研究员、席真教授、周德敏教授、周翔教授、杨震教授、蒋宇扬教授、郝小江研究员、聂国辉教授、王为教授、姚祝军教授、马岚教授等15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出席了会议,实验室依托单位领导和实验室30多位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蒋宇扬教授介绍了出席学委会的各位委员、特邀专家,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院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教授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向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实验室主任杨震教授向学委会委员汇报了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工作,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科学问题凝练、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科研任务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指出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恭请学委会专家为实验室的发展献言建策。实验室课题负责人刘磊、黄湧、李子刚、陈宇综、黄昊、全军民、张雅鸥等作了课题组工作汇报,分别就肿瘤化学基因组学的前沿方法和技术、肿瘤致病机制及靶标和标志物、肿瘤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评价等三个研究方向报告了最新进展。

       在听取实验室工作汇报后,学委会委员对实验室未来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学委会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分析了实验室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为了使实验室能够在同行中领先,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内部的深度合作与融合,探索省部共建实验室新模式;二是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争做领跑者,立足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发展前沿技术;三是合理布局学科架构,规划支持综合专项,结合基因组技术发挥传统化学优势;四是优化团队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最后,马岚教授表示,实验室将会认真听取学术委员会意见,积极改进不足之处,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队伍。(文字/郭柏宏,摄影/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