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讲座系列: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来访我院

作者:scbb   时间:2018-04-30 14:04:33    点击率:

       2018年4月25日,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应我院吴云东院士邀请,作为南燕讲座系列专家到访我院,并在E-104报告厅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并与其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

       报告主要介绍了饶子和院士团队近期于《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题为“Cryo-EM structure of a Herpesvirus capsid at 3.1 Å”的工作。该工作首次解析了疱疹病毒α家族的2型单纯疱疹病毒(HSV-2)核衣壳的3.1 Å的原子分辨率结构,阐明了核衣壳蛋白复杂的相互作用方式和精细的结构信息,并提出了疱疹病毒核衣壳的组装机制,为进一步研究病毒核衣壳与包膜蛋白的组装以及疱疹病毒的抗病毒治疗奠定了基础,同时该研究所解析的核衣壳结构能够为广谱性药物的研制提供结构基础。饶子和院士长期从事与重大疾病或重要生理功能相关的蛋白质三维结构、功能以及蛋白质工程与创新药物研究,对此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背景,该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促进了学术上的交流与学习。

       讲座之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院士为饶子和院士颁发了“南燕讲座”聘书。(文字/张馨;图片/黄昊)

 

报告人简介:

饶子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南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原所长。饶子和院士主要从事与人类感染相关或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蛋白质与病毒的三维结构研究,以及从事创新药物治疗的开发。迄今为止,饶院士已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26篇,被引用逾10,000次。他的研究涉及众多新发、再发人类疾病病原体,例如流感、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 (SARS)、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甲型肝炎病毒(HAV)、手足口病毒(HFMDV)、寨卡病毒(Zika Virus)及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他的研究在了解病毒生命周期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包括Cell, Nature, PNAS, JMB, JBC, JACSD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2003年以来,饶子和先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及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哥拉斯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荣誉博士。他目前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学联合会 (IUPAB) 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