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龙化成讲座:韩国梨花女子大学Sun Choi教授来访我院

作者:   时间:2018-05-15 14:51:23    点击率:

       2018年5月14日,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的Sun Choi教授作为“康龙化成讲座奖”获得者到访我院,在E-104做了题为“Molecular Modeling and Computer-Aided Drug Design (CADD) and their Applications to Drug Design”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报告并与Sun Choi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Sun Choi教授以药物研发的流程为主线,通过翔实的科研事例,为同学和老师们深入地介绍了自己利用化学合成、生物检测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多种手段,开展的药物研发的思路。药物的研发包括了前期的药物靶标鉴定与验证、前导物的发现和优化、候选药物的筛选、临床前研究及后期的临床试验,而分子模型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在整个药物研发流程中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如Sun Choi教授介绍了基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结构利用不同的docking方法设计先导化合物,再如Sun Choi教授结合多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结合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手段,研究了针对变构效应(allosteric effect)的激动剂和拮抗剂设计。

       讲座最后,常务副院长叶涛教授为Sun Choi教授颁发了康龙化成讲座奖。随后,Sun Choi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午餐座谈。座谈中,Sun Choi教授不仅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药物研发的某些问题,同时鼓励大家不惧科研挫折,积极面对学术和生活,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文字/蒋雪涵;图片/王高鹏)

报告人简介:

Sun Choi教授于1987年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博士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师从David G. Hangauer教授。Sun Choi教授在2001年结束了在西北大学Richard B. Silverman教授的博士后训练之后,在Tripos Discovery Research Ltd.作为research scientist从事分子建模、计算机化学等工作。于2005年,回到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从事科研工作。Sun Choi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方法和应用、蛋白-配体相互作用及其机制研究、分子设计、联合库设计、虚拟筛选、在细胞信号通路疾病中的药物发现、生物大分子模拟(尤其是蛋白运动和变构效应方面)、酶及相关化学反应的理论研究、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