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谦同学荣获2018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作者:scbb   时间:2018-07-13 23:55:24    点击率:

       通过2018年6月19日在化学学位分会的答辩竞选,我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吴谦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氧酰胺基团多功能性的合成方法学研究》获得了北京大学2018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2018年7月11日举行的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校领导为吴谦同学颁发了优秀博士论文奖荣誉证书。

       吴谦同学的博士论文围绕当前化学生物学研究前沿领域,旨在利用有效的化学合成方法学构建复杂的天然药物分子与荧光材料骨架。一方面,基于多功能性的氧酰胺基团,论文系统地研究了氧酰胺基团在多种过渡金属催化作用下的邻位官能化反应,首次实现了利用反应条件对氧氮键进行有效地控制,合成了一系列结构丰富具有荧光性质的复杂分子骨架。另一方面,论文还首次报道了温和极简条件下一步合成邻苯二酚类化合物的策略,利用分子内氧转移策略合成一系列重要的具有生物活性与荧光性质的邻苯二酚类化合物。总之,吴谦同学的论文严谨丰富,为生物活性分子的荧光标记、化学修饰和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策略。

       此外,吴谦同学的博士论文指导老师赵劲教授注重培养学生发散的学术思维,其严谨细致的科研作风和不拘泥于陈规,大胆创新的科研精神为学生做出了优秀的表率,指导学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因此,赵劲老师也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主席台前排领导、学者和嘉宾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奖(前排左二为吴谦同学)

吴谦同学和其导师赵劲教授在7月11日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

吴谦同学和其导师赵劲教授在学院

吴谦同学的荣誉证书

7月7日深研院毕业典礼上与高松院士、副校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