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Helmut Schwarz教授和美国Henry F. Schaefer III教授来访我院

作者:scbb   时间:2016-11-09 15:50:33    点击率:

       2016年11月7日,德国科学院院士Helmut Schwarz教授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Henry F. Schaefer III教授应我院吴云东院士邀请,在E-104报告厅分别进行了题为“Mechanistic Variants of Metal-oxide Mediated C-H Bond Activation — The Methane Challenge”和“Quantum Chemistry and Computer Science — A Connected Parallel Development”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充实有趣,大家受益匪浅。

       Henry F. Schaefer III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Dirac, Hartree和Slater等量子化学领域的杰出人物,然后以时间为顺序介绍了量子化学的发展。Schaefer教授主要介绍了量子化学领域硬件的发展,包括the differential analyzer, IBM machines, the slide rule和the friden等,并结合自己的体验和照片为大家讲解这些仪器的特点与使用方法。最后,Schaefer教授结合他自身的学习与科研经历着重为我们讲述了量化计算机的发展以及使用体验,让我们了解到上世纪计算资源的匮乏。

       Helmut Schwarz教授首先简单为大家介绍了甲烷碳氢键活化的重要性,然后详细讲述了对该领域的研究结果。甲烷碳氢键活化的途径有很多,其中包括氢原子转移(HAT)过程。而金属氧自由基介导的HAT过程包括均裂和异裂两种。通过质谱和计算化学的方法,Schwarz教授阐述了气相条件下HAT过程的直接与间接两种反应机理。接着Schwarz教授介绍了氧中心自由基在该反应中的作用,发现氧中心自由基对反应的进行具有不可缺少的作用;同时,自旋密度对该反应的发生也非常重要。最后,Schwarz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不同金属对该反应的催化过程,通过量化计算得到的势能面解释不同金属的催化活性。通过本次报告,大家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学习到科学大家的科研精神与风范,使大家对未来的科研充满动力。(文字/张林星)

       

 

 

报告人简介:

Helmut Schwarz教授于1943年出生于德国尼克尼希。1971年,在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化学硕士学位。1972年,在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4年,在柏林工业大学获得任教资格。1978年,成为柏林工业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在包括美国、英国、以色列、瑞典、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和加拿大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担任客座教授。2008年起,成为洪堡基金会主席。同时,Schwarz教授是德国科学院院士。

Henry F. Schaefer III教授生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城。196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化学学士学位。1969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在1969年至1987年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任职,成为最年轻的教授。1979至1980年间,在德克萨斯大学理论化学学院担任教授。自1987年起,担任乔治亚大学计算量子化学中心的主任。2004年,成为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名誉教授。同时,Schaefer教授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