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李昂研究员来访我院

作者:scbb   时间:2016-11-18 08:42:39    点击率:

       2016年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李昂研究员应我院黄湧老师的邀请,在E-104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天然产物合成中的普林斯环化反应”的精彩报告,我院师生积极与其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受益匪浅。 

       在报告中,李昂研究员首先给我们展示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完成的天然产物的合成工作,近百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合成充分体现了合成化学的价值和有机化学的美。其实,这些看起来复杂的天然产物骨架的构建均来自于最简单的反应,比如:D-A反应,电环化反应等。报告主要讲述了烯烃作为电子给体构建碳碳键的普林斯环化反应在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并且与Sakurai 反应和Mukaiyama Aldol反应相比较,突出了普林斯环化反应的优势,因其底物可以是非官能化的烯烃。

       接着,李昂研究员通过几个具体的实例充分展示了普林斯环化反应在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具体包括:1. 普林斯环化反应在吲哚萜类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他们受到一个细菌中分离出来的两个化合物的启发,通过普林斯环化反应实现了这两个化合物的转化;2. 氮杂普林斯环化反应在天然产物仿生合成中的应用。由于目标天然产物结构不稳定,他们通过预装R基团来降低合成难度,并且减弱体系的氧化能力,利用特殊显色试剂,成功分离到目标产物,最后通过单晶衍射证明了产物结构;3. Hapalindol 和12-epi-hapalindol的全合成。4. Taiwaniadduct的全合成。接着,讲述了普林斯环化反应近阶段的发展以及炔烃普林斯环化反应。

       最后,李昂研究员再次强调了化学中复杂天然产物的美皆来源于简单,使我们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我院老师和同学与其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文字/张林瑞)

 

报告人简介:

李昂,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师从杨震教授;2009年于美国Scripps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0年在新加坡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一直师从K.C. Nicolaou教授;2010年9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讲授“有机合成反应”课程。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得Tetrahedron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for Organic Synthesis (2017)和ChemComm Emerging Investigator Lectureship (2016)等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