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院李子刚课题组学生团队在系列创新创业赛事中斩获佳绩

作者:scbb   时间:2017-01-03 11:41:27    点击率:

       我院李子刚课题组团队,基于所发现的多肽自组装现象,与材料学,器件学结合,通过与耶鲁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大学等课题组密切合作,发现了多肽自组装材料在电学方面的优异性能。通过不断摸索,认为多肽材料在储能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以胡宽,江意翔牵头的,孙程洁,李文君,林华灿,尹丰等参与,组建了“肽聚-多肽锂离子电池”项目团队。在李子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持续攻关,开发了多肽锂离子电池模型。该电池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同时,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生物材料环境友好,无毒,可降解,柔韧性优良, 在可穿戴设备方面具有优势,其作为正极材料组装的电池具有高比容量,较长的循环次数,良好的倍率性以及快充功能。

       该团队基于此成果,参加了由中科院先进院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交易会”创客展预选赛,在比赛中,获得一致好评,入围高交会展示名单。今年11月16-21日,该项目在深圳会展中心进行了为期6天的展示。期间,获得了多家风投机构以及采购商的亲睐,并明确表示投资意向。

高交会展台合影

       由于高交会的优异表现,改项目受中科创客学院邀请,参加了第九届“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该项目在此次参赛的三千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60强名单,在网络票选中,一度领先。最终,该团队斩获大学生组“优胜奖”,并获得南山区政府三万元创业奖励。(注: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承办,深圳“接触”创业沙龙、南山“大孵化器”联盟、“创业之星”投资联盟协办,是一项立足南山、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大型创业企业与项目的选拔活动。)

       此外,此项目还在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研究生学术论坛上进行汇报,并获得了一等奖。经历这次活动,该团队表示深圳的创业环境十分良好,作为研究生,将实验室的成果,瞄准目前新能源刚需的国际背景,实现产业化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之一。通过此系列活动,视野得到了拓展,施展了才华,领略了创新创业的魅力,同时展示出我院学子的风采。(文字/江意翔)

创新南山“2016创业之星”总决赛留影

 

 

创新南山“2016创业之星”获奖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