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教授A. Mark Evans到访我院

作者:scbb   时间:2016-07-27 09:51:33    点击率:

       2016年7月25日,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教授A. Mark Evans应我院欧阳昆富老师邀请,在F东101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Regulation of breathing and oxygen supply by the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的精彩报告。

 

 

       AMPK(Adenosine 5‘-monophosphate-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即AMP依赖的蛋白激酶,是生物能量代谢调节的关键分子。激活AMPK,一方面关闭消耗ATP的合成代谢途径,另一方面启动产生ATP的分解代谢途径,故被称为“细胞能量调节器”。缺氧的肺动脉高血压发生过程中,主要是由于肺动脉平滑肌细胞中的线粒体氧化磷酸化受到抑制,从而抑制K离子通道。A. Mark Evans教授的报告具体讲述了,在肺动脉肌细胞中,抑制线粒体电子传递链复合物I可以激活AMPK,抑制Kv1.5通道。在缺氧情况下,AMP/ATP比率增加,AMPK被激活,而AMPK作为主要的调节者阻断Kv1.5通道的电流,从而抑制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接着,A. Mark Evans讲述了在小鼠中敲除AMPK会导致小鼠肺换气不足,呼吸暂停,但颈动脉小球对于缺氧的敏感性并没有改变,表明AMPK对于缺氧时脑干呼吸网络的调节非常重要。

 

 

       整个报告气氛活跃,我院师生积极与其进行讨论,收获颇丰。(文字/杨飞丽)

 

报告人简介:

A. Mark Evans教授于1987年毕业于桑德兰大学,1990年在爱丁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BHF心血管科学中心成员,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A. Mark Evans教授的研究主要方向是缺氧情况下的心肺功能调节,包括睡眠呼吸暂停和肺动脉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