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本部生科院陈建国教授来访我院

作者:scbb   时间:2013-05-15 09:25:44    点击率:

2013年5月14日,应我院卢菲老师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校本部生命科学院的陈建国教授到我院访问,并于上午九点在E1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重要的学术报告。此次,陈教授以“APP的转运,加工及淀粉样斑块的发生”为报告的题目,详细向我们陈述了两种重要的蛋白质,即SCG10和VHL,在APP转运和加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老年斑是阿茨海默症(AD)的一种常见的异常结构,其中APP与老年斑的形成密切相关。其中,SCG10可以促进反面内质网上的APP快速运输到细胞膜上,从而推动APP的有利α切割,减少有害β切割。VHL则可以促进APP的泛素化和其在溶酶体中的降解。两种途径最终都能达到减少老年斑的形成的目的。陈教授希望通过以后更为深入的研究,找到治疗AD症的有效途径。
陈建国教授主要从事于细胞骨架的分子生物学,病毒与宿主细胞的相互作用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及细胞分化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斐然成就。更多相关介绍可参见北大其个人主页:
 http://www.bio.pku.edu.cn/index.php?id=128&action=showmember&u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