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闯创/杨震研究团队完成了复杂活性天然产物Flueggine A

作者:ito   时间:2012-11-22 00:00:00    点击率:

 

       近日,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魏颢等同学(指导教师: 李闯创副教授、杨震教授)的研究论文《Stereoselective Total Syntheses of (−)-Flueggine A and (+)-Virosaine B》发表在国际顶尖化学杂志《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IF=13.455),并被入选“Hot Paper”。

 

       (−)-Flueggine A 和 (+)-Virosaine B是由暨南大学教授分别于2011年7月和2012年6月从我国传统中药一叶萩中分离得到的一种全新骨架的一叶萩碱类天然产物,具有多个复杂环系,多个手性中心,具有较大的合成挑战性;而且均含有一个异恶唑环,而这种结构在已知的一叶萩碱类天然产物中属于首次报道。研究表明,一叶萩碱类化合物具有很好的生理活性:是一种GABAA受体拮抗剂,能够用于治疗一些神经性的疾病,包括小儿麻痹症、面神经麻痹、贫血、神经衰弱等。而(−)-Flueggine B更是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肿瘤生物活性,是一类潜在的抗癌药物的先导化合物。此外,该家族生物碱的化学结构具有新颖性、复杂性和多样性,因而吸引了众多的有机合成化学家的关注。至今为止,国内外已有十几个研究小组围绕该家族的天然产物开展合成研究。

 

       李闯创、杨震研究团队在充分理解天然产物(−)-Flueggine A 和 (+)-Virosaine B结构的基础上,巧妙的设计了一条既高效、简洁,又能实现多样性合成的合成路线,通过新颖、高效的接力串联RCM反应快速的构建了其核心骨架,并快速合成了两关键天然产物(中间体)(-)-norsecurinine与(+)-allonorsecurinine。接着采用仿生合成路线,分别利用分子间和分子内的[2+3]环化反应完成了天然产物(−)-Flueggine A 和 (+)-Virosaine B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全合成;而且,该合成策略具有普适性。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将这一新颖策略运用于该家族天然产物的其它分子的快速全合成。


 

         

 

论文连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208261/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