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院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李佳敏   时间:2013-01-10 00:00:00    点击率:


    2013年1月10日,应我院杨震院长邀请,我国生命科学领域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来我院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于下午4点在E104为全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饶子和院士以“手足口疾病源体三维精细结构”为题介绍其的科研历程,畅谈科学方法论和价值观,分享研究路上的心得体会,并阐述了各自对科技创新的独到见解。同时,他们还与来自各个会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饶子和院士简介:
饶子和,分子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IUPAB )理事会执行理事。
197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82年获中科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墨尔本大学博士学位。历任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校长。
主要从事与重要病毒和肿瘤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功能以及创新药物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的成果,在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和膜蛋白的三维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Nature/Cell系列论文13篇,包括Nature 3篇,Cell 2篇,被引用超过2000次,同时申请并获发明专利6项。
曾荣获199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2006年度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第里雅斯特科学奖(Trieste Science Prize);2008年度(首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等奖项。2006年饶子和院士因在线粒体膜蛋白复合物Ⅱ的三维精细结构的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荣获“陈嘉庚生命科学奖”;又因在SARS基础研究中的卓越贡献而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的里雅斯特科学奖”。2009年获英国教育机构颁发的“杰出学术领袖奖”。
http://sourcedb.cas.cn/sourcedb_ibp_cas/cn/ibpexport/200904/t20090403_45215.html
http://sky.nankai.edu.cn/teacher.asp?id=ra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