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交流会

作者:袁芳   时间:2013-01-20 00:00:00    点击率:

  1月17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技创新工作汇报交流会圆满召开,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邱宣,创新支撑处处长涂欢高新技术产业化处调研员侯世涛,创新支撑处副处长席卫忠,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刘一平,创新支撑处科长郑文先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领导赴我院调研并与我院领导、老师就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副院长赵劲,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敏,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院长助理、两办主任牛宏伟,科研处处长刘宏等领导、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主持。

 

  会上,海闻副校长首先致辞感谢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多年支持,他详细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深圳研究生院作为北京大学唯一一所异地办学校区,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深圳研究生院的办学方针为“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立足深圳,深圳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现有学科平台,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发展深圳市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各学院领导、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向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一行汇报深圳研究生院详细科研情况建设及规划。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重点介绍学院科研布局及发展等基本情况,并围绕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的基本信息、研究方向和发展策略、建设及研究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化学基因组学是运用化学分子探针来系统地研究特定生物学靶点和生物学过程的新兴学科。开展化学基因组学的研究,对开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药物靶点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外,杨震教授还重点介绍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的策略和构想。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劲围绕学院建设的五个重点实验室进行介绍,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功能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拟建)、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拟建)、纳米微米材料重点实验室是立足计算化学、结构生物学、化学基因组学、转化医学及药物分离、运输五大方面实现创新药物研发的科研平台,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知名企业的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黄湧教授、霍玉庆教授、全军民副教授分别就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拟建)和功能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拟建)的布局、筹建及规划进行进一步阐述。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敏以“回顾”与“进取”两个关键词对信息工程学院的科研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提出建设智能终端生态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议,该中心的建立可实现深圳市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打造具有国际地位的自主创新平台。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着重介绍新材料学院的科研情况。新材料学院吸取北大传统、深圳活力,努力做好拥有自身特色,建设成为“基础和应用”与“国际和国内”联合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产业的3A标准学院。新材料学院以理论计算、能源采集、能源存储、能源转换及材料制备、器件五大方面为总体发展布局,力争成为“基础与应用的新枢纽”。

  最后,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邱宣发言,她表示此次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了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与深圳研究生院的交流,未来将进一步支持深圳研究生院的科研建设与发展。此外,邱宣副主任高度赞扬深圳研究生院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并对深圳研究生院的国家级实验室申报、汇丰商学院建设、国际法学院建设、新材料学院建设、医学院筹建等表示高度关注与重视。她表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够用交流,共同为深圳的科研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