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

作者:ito   时间:2012-05-05 00:00:00    点击率:

  2012年5月5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就有关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的长远发展定位和目标、科研团队的建设以及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和吴云东院士主持,许智宏院士和史守旭院长分别代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致辞。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处长介绍了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近二十年的体系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对本实验室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问题提出建议。实验室主任杨震教授代表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做了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状况,包括实验室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基础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的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对各自的科研课题和进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委员代表邓宏魁教授也介绍了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广受关注的细胞重编程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并重点介绍了英国Roslin研究所Ian Wilmut教授在体细胞克隆和细胞重编程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Wilmut教授希望能够和实验室积极开展合作交流的意向。


  本次会议是进一步明确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发展定位和未来方向的一次关键会议,也是化学生物学领域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与会的委员、专家和来宾围绕着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长远的发展定位、实验室青年人才培养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等核心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中肯的指导建议。其中重点讨论了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和发展定位。学术委员会认为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中,应继续坚持清晰定位,充分交叉融合化学、生物学和制药工程,成为推动中国创新药物的国家级研发基地;作为先进的源头创新平台,实验室应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紧密结合、深入合作,实现良性互补;充分利用深圳市的技术创新优势和北京大学基础研究的优秀人才资源,协同创新,走出一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之路。与会委员、专家和来宾同时表达了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关注支持。


  本次会议参加人员包括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委员邓宏魁教授、来鲁华教授、饶毅教授、汤超教授、吴云东院士、肖瑞平教授、杨立虎博士、杨青博士、杨震教授、张彦涛博士、周德敏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院长,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建设处周文能处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创新支撑处陈献梅副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周辉部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刘宏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实验室全体青年教师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