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博士毕业生龚建贤同学获2012年北京大学优秀

作者:ito   时间:2012-07-12 00:00:00    点击率:

    我院杨震教授、李闯创副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龚建贤同学,凭借其博士学位论文《天然产物Maoecrystal V的全合成研究》获得北京大学2012年优秀博士论文奖。同时龚建贤同学也成为深圳研究生院10年来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博士毕业生。


    龚建贤同学提交的博士论文,采用铑催化的氧氢键插入反应、Wessely氧化去芳构化和分子内Diels-Alder反应为关键反应完成了具有重要抗癌活性的天然产物Maoecrystal V的国际上首次全合成,整个合成简洁新颖高效,为寻求Maoecrystal V类的药物前体或生物探针来开发新型抗癌药物奠定基础。


    Maoecrystal V全合成的成功完成为进一步研究Maoecrystal V的抗癌生物活性,寻找活性更好的抗癌药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国际著名杂志Nature在其Research Highlights专栏中对该研究结果也进行了正面的报道和评述(Nature. 2010, 468, 871),指出该研究成果可能转化为寻求抗癌活性比天然产物Maoecrystal V更好的天然产物类似物的药物。

 

龚建贤同学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http://news.pkusz.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43&id=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