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陈志英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

作者:田原   时间:2012-10-15 00:00:00    点击率:

    2012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陈志英教授应我院李子刚老师的邀请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陈志英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下午两点,陈志英教授在北大E104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子刚老师主持。李子刚老师对陈志英教授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陈志英教授的学术背景与研究简历作了介绍。
    陈志英教授作了题为“Minicircle: A Promising Nonviral DNA Vector For Human Gene Therapy”的学术报告。报告着重讲解了陈志英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发展微环DNA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内容丰富、新颖,演讲富有激情。陈志英教授详细介绍了微环DNA的发现制备以及纯化的过程,并介绍了最新的微环DNA制备技术,同时也介绍了DNA递送技术的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基因治疗的现状。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双方就基因治疗现状以及投递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微环DNA:
微环DNA是一类不含质粒骨架DNA序列并可进行转基因表达的环状DNA。这种载体具有十分优越的特性,包括:1)不含骨架DNA;2)低CPG含量;3)基因表达效率高4)稳定的转基因表达;5)可有效诱导iPS。

陈志英教授简介: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心主任,毕业于中山医学院医疗系。1988 -1990年为美国华盛顿大学环境医学系博士后。1998-2011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资深科学家。主要兴趣是基因和细胞治疗研究。他和同事发明了著名的非病毒基因治疗载体微环DNA,以及可用于临床的微环DNA诱导干细胞(iPS),这些技术已被世界基因和细胞治疗界的科学家广为应用。目前,全球有100多个科研单位应用微环DNA,多家公司在销售微环DNA及相关产品,或购买它们的使用权。陈研究员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40多篇,应邀在多个大学、会议、公司演讲。已授权4项专利,正在申请多个专利。1986年,以陈研究员为主的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绿茶对黄曲霉毒素诱发肝癌有强大的抑制作用,获得多个奖励。2011年初陈研究员回国加盟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研究方向:
• 发展基于微环DNA基因载体和干细胞的基因和细胞治疗技术,治疗肝脏重大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炎、肝的代谢性疾病如高胆固醇血症、遗传性疾病如血友病等
• 发展纳米-非病毒DNA基因载体体内投递技术
• 小鼠肝人源化动物模型
代表论著:
(1) Kay MA, He CY, and Chen ZY (共同通讯作者). A Simple And Rapid Minicircle DNA Vector Manufacturing System. Nat Biotechnol. 28:1288, 2010
(2) Jia F, Wilson KD, Sun N, Gupta DM , Huang M, Li Z, Panetta NJ, Chen ZY, Robbins RC, Kay MA, Longaker MT, Wu JC. Minicircle DNA Induces Pluripotency in Adult Human Cells. Nat Methods, 7:197, 2010
(3) Gracey LE, Chen ZY, Maniar JN, Valouev A, Sidow A, Kay MA, Fire AZ (2006 Nobel Laureate). An in vitro-identified high affinity nucleosome positioning signal is capable of transiently positioning a nucleosome in vivo. Epigenetics Chromatin., 3:13, 2010 (4) Chen ZY, Riu E, He CY, Xu H, and Kay MA. Silencing of episomal transgene expression in liver by plasmid bacterial backbone DNA is independent of CpG methylation. MolTher. 16:548, 2008
(5) Mei Huang, PhD; ZhiYing Chen, MD; Shijun Hu, PhD; FangjunJia, PhD; Zongjin Li, MD, PhD; Grant Hoyt, BS; Robert C. Robbins, MD; Mark A. Kay, MD, PhD; Joseph C. Wu, MD, PhD.  Novel Minicircle Vector for Gene Therapy in Murin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irculation,  120 (suppl 1):S230, 2009
(6) Chen ZY, He CY, Meuse L, and Kay M. Silencing of episomal transgene expression by plasmid bacterial DNA elements in vivo. Gene Ther 11:856, 2004
(7) Chen ZY, He CY, Meuse L, and Kay M.Minicircle DNA vectors devoid of bacterial DNA result in persistent and high-level transgene expression in vivo.  MolTher. 8:495, 2003
(8) Chen ZY, Yant S, He C- Y , Meuse L., Shen S and Kay M. Linear DNAs concatemerize in vivo and result in sustained transgene expression in mouse liver.  Mo Ther. 3:403,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