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广照教授来我院进行学

作者:ito   时间:2012-10-17 00:00:00    点击率:

     2012年10月16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广照教授应我院李子刚老师的邀请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下午两点,张广照教授在北大E104举行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李子刚老师主持。在李子刚老师对张光照教授表示欢迎并进行简短介绍后,张广照教授作了题为“石英微天平技术原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着重讲解了石英微天平的基本原理及张广照教授回国后利用石英微天平研究高分子的相关工作。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了解到这种灵敏的表征方法,该技术不仅可应用于高分子表面研究,亦可应用于化学生物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中。

 

石英晶体微天平:
石英微天平发展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它是一种非常灵敏的质量检测仪器,其测量精度可达纳克级,比灵敏度在微克级的电子微天平高100 倍,理论上可以测到的质量变化相当于单分子层或原子层的几分之一。石英晶体微天平利用了石英晶体谐振器的压电特性,将石英晶振电极表面质量变化转化为石英晶体振荡电路输出电信号的频率变化,进而通过计算机等其他辅助设备获得高精度的数据。

张广照教授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
学习经历:
1983-1987, 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 工学学士。
1987-1990,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 理学硕士,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1995-1998,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 理学博士, 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工作经历:
1990-1995,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从事高分子灌浆材料的研究。
1999-2001, 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 博士后。
2001-2002, 美国麻省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博士后。
2002年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 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研究员。
2010开始,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授。
社会兼职: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 目前担任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Macromolecules, ACS Macro Letters和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顾问编委; 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十二、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
科研情况:
专长于石英晶体微天平、微量量热、超速离心分析和激光光散射等高分子表征技术, 长期从事高分子构象变化与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近年致力于海洋防污高分子材料和聚合物混凝土等界面材料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2007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