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杨震教授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

作者:ito   时间:2010-12-21 00:00:00    点击率: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在2010年12月11日揭晓的第四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中荣获一等奖。北京大学药学院叶新山、焦宁分获得二、三等奖。

    本次获奖人中还有两位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校友:王任小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1989级校友,1999年在化学学院获博士学位,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和雷晓光博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1997级校友)。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是由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于2007年初设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的国家级科技奖,旨在促进我国化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该奖每年选定一个生命化学相关的特定研究领域,提供一百万元人民币,奖励相关领域内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2007年首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评选中,北大化学学院席振峰教授荣获一等奖。

    第四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评选于2010年5月拉开帷幕,本年度的评奖领域为药物化学和天然产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任评审委员会名誉主席,多位院士、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委们公开、细致、严格的评审,17位获奖者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杨震教授因其在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以及抗肿瘤抗病毒药物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出色成绩荣获一等奖。另一位一等奖获奖人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蒋华良研究员。

    颁奖典礼结束后,“2010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举行。杨震教授和蒋华良研究员分别以“天然产物启示录”和“离子通道内在动力学行为与门控机制的关系”为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并与到会者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


    药明康德是在中美两国均有运营实体,全球领先的医药、生物制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外包服务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生命化学领域成功创立研究奖的科研企业之一。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是北京大学化学学院1985级校友。

   附:2010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获得者:


   杨震(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深圳研究生院)


   蒋华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二等奖获得者:


   叶新山(北京大学药学院)


   冯小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朱依谆(复旦大学药学院)


   张卫东(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


   周翔(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三等奖获得者:


   王任小(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再帕尔·阿不力孜(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厍学功(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成公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


   杨光富(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岳建民(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周海兵(武汉大学药学院)


   焦宁(北京大学药学院)


   谢蓝(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


   雷晓光(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