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ito   时间:2011-01-07 00:00:00    点击率:

     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与晨兴投资集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于2011年1月7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E-104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裴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马大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梁文平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各位讲座专家围绕化学生物学研究中一系列前沿领域和关键问题进行了多方位的探讨与分析,还和大家分享了科研中的心得。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云东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马大为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二处处长杜灿屏研究员;北京大学原教务长,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退休)羌笛和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退休)陈凤翔;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执行主任黎健博士等。

    论坛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教授致开幕辞,史守旭教授首先感谢晨兴集团对本次论坛和整个深圳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并为在座的嘉宾和同学简单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进展,并预祝本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随后的论坛报告环节由杨震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主持。

 


    首先,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为大家做了“β-arrestins Regulate Immune Responses and beyond…”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中,裴钢院士介绍了β-arrestins Regulate Immune Responses and beyond,强调了酶在体内的平衡控制作用,并就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总结了青年科学工作者应如何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挑战。


    马大为研究员以“Target synthesis directed methodology development”为题,重点介绍了邻位促进的铜催化sp2碳-杂原子键偶联反应,及其在医药活性分子合成中的应用。

 

    梁文平研究员以中国化学与创新形势为背景,概述了目前中国化学科研水平飞速提升的情况,但也指出要在质量上有更大的突破,同时呼吁科研工作者重视原创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希冀中国由科研大国提升为科研强国。

   

    晨兴集团代表,北京大学原教务长,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退休)羌笛分别向三位讲座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论坛还进行了学生报告展示和学生墙报展示,并由论坛讲座专家、论坛嘉宾和学院教授共同组成的评委会,评出了墙报入围奖和优秀奖。

    李子刚副教授主持了学生展示环节,由学院评出的“药明康德口头展示奖”获得同学任贵奇、王飏、徐涛向论坛进行了风采展示。

 

    潘峥婴副教授主持了奖学金颁奖环节。本次论坛颁发了2010年度“IKA进步奖学金”、“晨兴优秀论文奖学金”、“康特腾交叉奖学金”、“药明康德学术奖学金”等。


    IKA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兼总经理执行助理李波小姐代表IKA公司致辞,并邀请吴云东院士、杨震教授为“IKA进步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5名):常乐、汉京春、刘小卒、刘君羊、徐涛。

   

    晨兴集团颁奖嘉宾、北京大学化学系陈凤翔教授(退休)代表晨兴集团致辞,并向获得“晨兴优秀论文奖学金”的同学颁奖(2名):龚建贤(一等奖)、王新波(二等奖)。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教授为获得“康特腾交叉奖学金”的同学颁奖(4名):汪静、许军、郑洁、张蔷。
   

    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执行主任黎健博士代表药明康德向学院捐赠了20万元的奖学金,吴云东院士代表学院接受了奖学金支票。


   

    随后马大为研究员、黎健博士颁发颁发了“药明康德学术奖学金”、裴钢院士颁发了“药明康德口头展示奖”、梁文平研究员颁发了“药明康德墙报优秀奖”、杜灿屏研究员颁发了“药明康德墙报入围奖”等奖项。

“药明康德口头展示奖”(3名):任贵奇、王飏、徐涛

 

“药明康德学术奖学金”(4名):陈政、韩叶俭、刘琦、王晓雷

 

“药明康德墙报优秀奖”(4名):陈璐、方李超、石航、孙文博

 

“药明康德墙报入围奖”(6名):刘刚、刘君羊、单红梅、曲世伟、秦伟、杨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