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北大-辉瑞化学生物前沿论坛即将召开

作者:ito   时间:2011-04-12 00:00:00    点击率: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化学生物的发展,加强国内外化学生物研究同行间的了解、交流与合作,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辉瑞制药公司联合举办的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将于4月14日(星期四)在美丽的鹏城——深圳隆重召开。
    此次“2011年北大-辉瑞化学生物前沿论坛”是一次大型的国际研讨会,为期两天(2011年4月14-15日),对于扩大北大深研院药物研发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将围绕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学研究中一系列前沿领域和关键问题进行多方位的探讨与分析。论坛邀请了近20名国内外基础与临床以及药物设计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报告交流(详见会议网站)论坛已邀请到了吴云东院士(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震院长(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兼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Donald Hilvert教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Koichi Fukase教授(日本大阪大学)、David Fairlie(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David J Craik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David Anthony Price博士(辉瑞资深总监)、Matthew Bogyo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部)等。届时将有辉瑞等国际知名的药企,为大家展示化学生物制药行业的崭新发展。论坛举行期间,同学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与专家、教授进行进一步的接触和交谈,切身了解国内外的生物化学研究前景。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技术学院与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北大-辉瑞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立足深圳市2011年重点支持生物产业振兴的发展规划、广东省2012年把广州、深圳打造成世界生物中心的规划,进行了面向国家需求的学术研究探讨,积极响应了国家新药创新研究体系的建设,服务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的国家战略。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均来自国际知名学府、研究机构,已在 Science和Nature等国际最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同时,论坛吸引的国际风险投资和国际知名药企辉瑞公司等,切实地展示了国内外医药研发与市场的现状和前景。论坛聚焦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转化生物学与创新药物新兴学科的理性发展之路,就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和升级等主要话题进行深层次的探讨。
    论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可以促进中国南部生命科学和药物研发的高层次人才基地的建设,致力深圳各研发部门、机构进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评估体系的创新药物研发;另一方面,论坛融合并涉及了化学、生物等学科前沿领域和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内容,通过多交叉学科培养,使学生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研究视野,深入了解生物医药研发的现状和需求,从而激发和培养了一批深圳市更有潜力的生物医药产业的源头创新能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据统计,2010年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为1.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大关。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医药工业市场规模将以年均24%左右的增速前进。因此,聚集了大量人才,拥有众多生物医药基地的深圳,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配套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在生物医药领域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本届国际前沿论坛,积极响应了人才战略发展规划发出的号召,加强深圳生物医药学术和产业界与国内外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知名科学家的合作交流,加快提升深圳生物医药技术研究和创新药物开发水平,提高深圳国家生物产业的知名度,促进国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推动人才和技术与国内的对接与交流,加速整个中南地区生物医药经济发展,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