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北大-辉瑞化学生物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袁方 刘刚   时间:2011-04-18 00:00:00    点击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技术学院与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北大-辉瑞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于2011年4月14日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4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化学生物学、合成生物学、转化生物学与创新药物新兴学科,邀请到了国内外多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其中包括杨震院长(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学院院长)、Spiros Liras博士(美国辉瑞CVMED药化部主任)、 Koichi Fukase教授(日本大阪大学)、甘文标副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David Fairlie(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atthew Bogyo(斯坦福大学药学院)、David Anthony Price博士(辉瑞资深总监)。

 

论坛由北京大学海闻副校长致开幕词,为在座的嘉宾和同学介绍了生物医药研发的现状和需求,印证了此次论坛的重大意义,并预祝北大-辉瑞化学生物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随后,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李忠祥致辞,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深圳市发展历程及现状,并强调了发展生物医药和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性及急迫性。

 

 

辉瑞生物制药与生物创新中心亚洲生物创新中心总监丁元华博士致辞并介绍了辉瑞公司的情况。

 

 

论坛在杨震院长的“Diversity-Oriented Branching Syntheses of Schindilactone-type Triterpenoids”的精彩报告中正式拉开序幕,随后各位专家陆续进行了各自的报告。

 

 

来自美国辉瑞公司的CVMED药化部主任Spiros Liras博士依据辉瑞公司药物研发的进展及其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在场的所有嘉宾和学生做了名为“Medicinal Chemistry design Strategies for Targeting Major Tissues of Efficacy;Brain and Liver”的报告。

 

 

在杨震院长和Spiros Liras博士做完报告之后,论坛进入到Tea Break时间,图为我院学生在为外国专家介绍我院学生制作学术海报内容。

 

 

日本大阪大学化学学院的Koichi Fukase教授以“Molecular Basis for Activation of Immune System with Recognition of Microbial Glycoconjugates”结束了上午的报告。该报告主要讲述了一系列合成的不同结构的N-低聚糖连接到天冬酰胺上,通过荧光和放射性标志来跟踪它们在老鼠体内的代谢路径,并发现N-低聚糖结构上小小的变化会造成代谢路径的巨大不同。

 

 

下午的论坛首先由我院甘文标老师向嘉宾、老师和学生做了名为“In Vivo Studies of Synaptic Plasticity and Pathology”的报告,介绍了其在于与学习记忆、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相关的突触可塑性方面的研究工作。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David Fairlie教授,作了“Targeting the Cell Surface with Protein Surface Mimics”,报告主要介绍了用环肽来模拟蛋白质表面的二级结构(如螺旋、转角、链状以及蛋白质的结合)以及Constraining Peptides的合成及其优越性。

 

 

美国斯坦福大学药学院的Matthew Bogyo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小分子通过寄生物来表型筛选宿指胞入侵的调控因子的报告。Matthew Bogyo教授目前致力于研究半胱氨酸蛋白酶在肿瘤发生过程中的作用以及用化学手段来研究蛋白酶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

 

 

论坛最后在辉瑞资深总监David Anthony Price博士的“CCR5 Antagonists for HIV Therapy : the Discovery of Maravioc”报告中落下帷幕。此次北大-辉瑞化学生物前沿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