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排球队上演惊天大逆转,南燕排球嘉年华成功卫冕

作者:何洁   时间:2011-06-03 00:00:00    点击率:

    2011年5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六届排球“嘉年华”决赛开赛,对阵双方是卫冕冠军化学队和排坛常青树信息队。两队在半决赛中均以3:0大比分的优势战胜各自对手,再次会师决赛。我们化学队志在卫冕,信息队也渴望夺回冠军宝座!这注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比赛的过程没有让大家失望,双方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巅峰对决!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争夺,我院排球队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绝地反击,连扳三局,以总比分3:2击败信息队,继去年夺冠后成功卫冕!
我们队排出了去年夺冠的阵容,主攻由邢祥友和陈继伟搭档,两名女生戴璐和兰霞担当副攻,强力接应陈波以及二传手刘辉。李闯创老师、赵亚波老师和潘峥婴老师,由于工作繁忙,未能到场,替补队员:李鹏和何洁。信息队方面也排出去年获得亚军阵容。可以说双方对本场比赛都是志在必得!
    第一局各位队员进入状态较快,一传稳定,二传分配球合理,前、后排立体式进攻有效避开对方的高拦网。通过邢祥友的后排有力扣杀和陈继伟的发球,我们逐渐确立领先优势,最多时领先9分。但对方实力也不弱,通过有效的拦网和稳定的一传,逐渐迫近比分,仅以17:22落后。接下来我方多名球员由于背负冠军包袱,有些紧张,连续出现失误,以23:25惜败,先失一局。
在落后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我们队员心理压力较大,一传不稳,强攻又打不开。而对方通过稳定的进攻和有效的拦网,将比分大幅度拉开。最终我们以14:25大比分落败。
    大比分0:2落后,我们已无路可退,短暂的休息后,队员们相互鼓励,彻底放下冠军包袱、甩掉心理压力。第三局比赛改变进攻策略,通过打吊结合,巧妙避开对方的拦网。而对方在第三局有所放松,一传不稳,陈波的连续两次扣探头球势大力沉,有效提升了我方的士气,打击了对手的信心。我方队员心态平稳,放慢节奏,耐心寻找机会。最后通过陈波接应位的大力扣杀直接得分,拿到局点,以25:19赢得第三局。
三局下来,各位队员体力消耗比较大,尤其是原本身体不适的戴璐和刘辉。但我们队员没有放弃,依靠坚强的意志坚持比赛。第四局比赛,大家坚持之前的战术和节奏,稳扎稳打,渐渐提升我方士气。虽然在关键时刻还以18:20落后, 但是通过兰霞连续的发球以及其他队员顽强的防守,最终以25:21艰难赢下第四局。
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扳平,信息队士气大降,加上体力消耗很大,他们的状态有所下降。而我方队员士气正旺,能够随机应变。通过陈波和陈继伟有力的前排扣杀以及其他队员稳定的发球和防守,我方一度以11:5领先。而此时,信息队主攻强有力的扣球连扳三分。我方立刻要求暂停,缓解对方进攻节奏,分析对方主攻的球路,进行有针对的拦网和防守——陈波拦直线进攻,邢祥友防斜线扣球。在连续防起对方重扣后,通过防守反击直接得分,我们最终以15:12拿下决胜局;以总比分3:2击败信息队,上演了惊天大逆转,成功卫冕!!
    本次比赛中,陈波的强攻和拦网、邢祥友完美的一传和防守、戴璐和兰霞稳定的发球和进攻、陈继伟打吊结合以及奋力的摔到场外救球、刘辉稳定合理的分配球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场比赛,各位队员尽职尽责、配合默契、敢于打战术进攻、攻防策略调整得当、关键时刻不手软,尤其是场上那种永不言弃、绝处逢生的精神,都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
    在此我们全体排球队员特别感谢我们的啦啦队——何洁、岳宏、李鹏、温祯、杜广延、桂洪刚、郑超、陶冠宇、陈政、宋连凯……在我们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感谢你们一如既往的呐喊、支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