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2011)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作者:袁芳   时间:2011-07-25 00:00:00    点击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第四届(2011)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7月15日的欢乐谷一日游中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夏令营之旅圆满结束。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高校的百余名营员们过得丰富多彩,他们参观了校园、图书馆、我院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加深了对我院的了解。一系列国内外顶尖教授的讲座,辉瑞、药明康德公司的合作宣讲,南燕风采的我院学生报告,是夏令营营员学到了与化学、生物学、转化医学、药学等一系列前沿动态及相关知识。开营、闭营仪式上的师生互动、大学论语的在校师生联欢,欢乐谷一日游,为这些优秀学子们能够与顶尖的专家学者们进行面对面的切磋和交流的机会,增进相互的了解。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不少营员选择了在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美丽南国燕园上开始他们的学术道路上的新起程。
我院老师的学术报告:
 

霍玉庆老师简单介绍了DDC的未来研究方向与重点,概括了新药研发的基本流程,并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白细胞进入相关炎症组织的研究,如白细胞表面分子或受体与血管表面分子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白细胞迁移的影响,从而发现药物靶点。
 

叶涛老师展示的经过全合成得到的各种大环天然化合物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化合物在癌症治疗等生物学领域也有非常多的研究突破。


 
李闯创老师向夏令营同学们展示了“明星分子”Guanacastepenes的全合成研究以及在杨震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在天然产物全合成中取得的累累硕果。


 
李志成老师介绍了其课题组合成的镧金属发光分子探针,在生物成像中的应用,以及在相关癌症细胞的诊断中的研究。


 
张慧老师介绍了他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


 
林硕老师介绍了有关斑马鱼模型的相关研究报告。


 
王智刚老师课题组的徐晨博士代表王老师向营员介绍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

 
全军民老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三个研究方向:利用计算化学模拟PPI在有丝分裂周期调控中蛋白相互作用;基于结构的新药物分子设计,药物动力学和药物体内活性的计算;底物辅助、产物辅助和中间体辅助阐述的从非酶到酶催化的机制进化。

 
潘峥婴老师以“当大象遇到蚂蚁”为题,生动地展示了我院化学基因组学在生物化学的研究中,利用小分子探针来系统地研究特定生物学靶点和生物学过程。


 
李子刚老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多肽蛋白质类药物和抗感染疾病上的研究进展以及其课题组目前的一些研究成果。


 
黄湧老师不仅向营员们做了其课题组方面的研究进展,还向营员们介绍了他在默克公司做研发的一些情况。

 
魏丽萍教授的代表叶志强老师在其研究领域向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的工作。

 
汪涛老师介绍了结构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手段(X射线晶体学),突出结构生物学在生物学研究领域中的作用(如通过生物大分子结晶的方法得到膜蛋白复合物结构)。并指出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的巨大应用前景。
 


Professor Olaf介绍了其研究方向:癌症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学控制(如组蛋白去乙酰化酶)、代谢和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小分子治疗、系统生物学的方法在抗生素发现和罕见疾病的应用(如nieman pick type C)、药物研发和化学小分子的设计(如CADD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突出创造力及想法在科研中的重要性。


吴云东教授课题组的张欣豪老师介绍了以结构为基础的药物设计(特点:成本低、可高通量虚拟筛选)。研究从多肽结构(量子力学)->Amyploid-β的聚集机制(分子动力学、分子力场)->WD40相互作用机制(生物信息学),同时也注重催化反应机理的研究。

 
史裕光老师主要以“Gut-Feeling for diabetes:A story of Byetta”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


 
肖瑞平教授课题组的侯耀华老师介绍了他们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如代谢综合症、GPCR介导的信号传导、β2AR激动剂、MG53、Camk2、RIP家族。
 

甘文标教授首先就神经生物学领域利用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研究活体动物学习、记忆机理展开介绍,甘教授展示的小鼠皮层树突棘可塑性活体成像的成果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我院在校学生王飏向各位营员做学术报告。
 

辉瑞公司的专家美国辉瑞公司的CVMED药化部的Richard Pittner博士主要针对糖尿病的治疗为同学们介绍了其公司在“GLP-1 Therapeutic Space”方面的情况。
 

美国辉瑞公司的CVMED药化部主任Spiros Liras博士以“phosphodiesterase inhibitor as treatments for psychiatric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药物PDE-10和PDE-9的研发历程。


 
杨震院长向辉瑞公司的CVMED药化部主任Spiros Liras博士授予荣誉证书。

 
药明康德公司的黎健博士依据药明康德药物研发的进展及其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在场的所有同学做了名为“Fragment-Based Drug Discovery :Application to lead Generation”的报告。

 
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李朝军教授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其在绿色化学方面的研究情况。

 
营员在大学论语中与在校师生联欢,一边聊天,一边吃东西,一边做游戏,一边才艺表演,现场异常活跃。
 

赵劲副院长在闭营仪式上致辞。

 
闭营仪式中,夏令营营员上台进行自己的才艺展示。
 

闭营仪式中,全体营员与在校老师合影留念。


 
深圳欢乐谷一日游中,营员在欢乐谷门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