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Anders Liljas教授应邀

作者:ito   时间:2009-11-10 00:00:00    点击率:

     11月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评选委员会委员 Anders Liljas 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做了题为“核糖体的故事与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科普学术报告。


    报告以生命科学中所有生物所遵循的,遗传信息传递和翻译过程--“中心法则”开始,着重介绍了遗传信息的翻译过程和其中蛋白质合成工厂核糖体发挥的重要功能。教授将这近三十年的关于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浓缩在短短的一个小时的讲座中,深入浅出的描述了蛋白质合成的起始、延伸和终止过程。生动的讲解了在这三个过程中,起到重要调控作用的蛋白质因子的结构和功能细节。此外,讲座中也概括了近些年来包括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在内的世界各地围绕核糖体展开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让我们在获得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同时,也深深的体会到科学研究工作中对研究工作的热爱和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的可贵之处。(范雪新)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