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与北京大学深化学术研究合作--合作开展生命科学领域

作者:ito   时间:2010-01-06 00:00:00    点击率:

    [2009年12月1日 深圳] 北京大学与辉瑞公司(Pfizer)合作研究协议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双方宣布将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方面合作并旨在开发药物研发方面的创新科技。据此协议,辉瑞不仅会为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课题提供资金支持,而且会利用自身在药物研发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来帮助北京大学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生物转录研究和药物研发中心。


    深圳市唐杰副市长、深圳市药监局药监局蓝镇强局长、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教授,深圳市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教授,辉瑞全球研发副总裁、亚洲研发总裁杨青博士以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协议签字仪式。


    该合作研究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相关各领域的,特别是转化型研究和药物开发等科研水平提高。同时,也将对深圳乃至全国的生物制药产业长期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药物研发中心将以生物医学自主创新为重点,致力于把基础研究和临床观测数据成果应用于疾病诊断、预防和临床干预中。中心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开创心血管、代谢及神经变性三大疾病领域的创新疗法。中心的建成将促进生物技术和制药业在中国南部的发展。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认为,“重大新药创制”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推动我国医药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实现我国从“医药大国”发展为“医药强国”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深圳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显著的比较优势和比较完善的产业环境,2008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358.5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城市前三位。唐杰副市长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辉瑞与北大在深圳的强强联合,全面提升深圳生物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合作协议中由辉瑞公司资助的研究项目将由辉瑞的科研人员和包括北京大学主校区及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教授来共同遴选和开展。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史守旭教授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学术特色,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校区,目前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以新药研发为导向,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研发平台,汇聚了一批在该领域卓有建树的科学家,北大与辉瑞的合作一定会在新药研发领域做出独特的重大贡献。


    辉瑞与北京大学之间保持长期良好的学术研究合作关系。今年3月,双方曾宣布共同建立“北大—辉瑞定量药理学教育中心”,旨在支持定量药理学--这一药物研发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技术领域的人材培育。而此次协议的签署将把北京大学纳入到辉瑞公司生物医学研究战略合作网络之中——这一网络目前已包括美国的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定量生物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辉瑞药物研发副总裁、亚洲研发总裁杨青博士表示,辉瑞一直致力于与本地优秀的科研机构等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北京大学的合作是我们支持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科研能力建设方面的优秀范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共同促进中国生命科学产业的长期发展,从而真正实现辉瑞“携手创造健康人生”的目标。(北大-辉瑞联合供稿)

李贵才院长主持签字仪式

 

史守旭院长致词

 

辉瑞杨青博士致辞

 

唐杰副市长致辞

 

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合影留念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0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