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韩叶俭 李连博 赵亚波   时间:2010-03-01 00:00:00    点击率:


       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与晨兴投资集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于2010年1月18日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4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邀请到了周其林院士、肖瑞平教授、王剑波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化学生物学研究中一系列前沿领域和关键问题进行多方位的探讨与分析。


       论坛由杨震教授致开幕辞,为在座的嘉宾和同学简单介绍了学院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进展,通报了依托于学院新成立的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并预祝本届“晨兴”化学生物学前沿论坛成功召开。


       随后的报告会由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劲副教授主持。

 

       首先,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其林院士,为大家做了“Privileged Chiral Spiro Ligands for Asymmetric Catalysis”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中,周其林院士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手性的概念及其在医药中的应用价值,进而生动形象地说明“Privileged Chiral Catalysts”在手性合成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然后结合研究重点介绍了其研究组设计合成的新型手性螺环配体及其催化剂在不对称氢化酮、醛和不饱和酸,以及在金属卡宾插入反应中的应用。 周院士十分注重其研究在药物合成中的应用,并且深入细致地分析了每一项工作,相比于前人的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突破;作为杰出的有机化学家,周院士也不讳言研究结果中存在的局限。一个小时的报告,让在座师生的师生听得如痴如醉;可惜限于时间,在问答环节,只有非常有限的同学,幸运地获得了请教机会,周院士不仅给予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还特别巧妙地指出“化学之美在于创造,而不仅仅是师从自然;化学家的幸福感,就在于自然世界的旁边创造出一个人工世界。”

 

 


       肖瑞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in the 21st Century”,她富有激情分享了近20年科研求索之旅。她自80年代末开始研究心脏β肾上腺素受体亚型(β-AR)信号传导,系统地研究了心肌细胞β-AR的信号转导机制及其生理学、病理学意义,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她的上述发现与突破向传统观念提出了挑战,为受体G蛋白信号转导的研究开辟了新领域;为心衰的病理生理及临床治疗开启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构筑受体亚型多样性与共存性的理论基础奠定了一块基石。她的这些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心血管研究及受体信号转导领域同行的广泛认同。迄今已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引用4200次以上。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剑波老师,做了“Transition Metal-Catalyzed Transformation through Metal Carbene”的专题学术报告。王老师在报告中,向我们深入细致而又清晰明了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金属卡宾领域的重要研究:1.一些钯催化下叠氮化合物所参与的有趣反应,并发展了一类通过钯卡宾方式的高效插羰反应;2. 炔烃和联烯作为金属卡宾前体的研究。一如当年课堂上的风采,王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不仅在他发表的研究成果中格外瞩目,更在精彩的报告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把各种复杂的转化和重排过程用寥寥数语便能生动形象得阐述清楚,同时通过层层递进的紧密联系,把众多的成果以一个完整的故事娓娓道来。报告结束时还和我们分享了“王组足球队”的全家福和队标,LOGO的天才设计,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他们课题组的精彩化学。



        
        晨兴集团代表向晶女士分别向三位讲座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论坛在下午进行了学生报告展示和学生墙报展示,并在会议期间颁发了本年度的“IKA进步奖学金”和“晨兴优秀论文奖学金”, IKA公司总经理Mr. Clause Jacuk 先生和市场部经理李波女士,晨兴集团项目部经理向晶女士分别致辞,并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学金。论坛还评选出3名学生报告优秀奖和6名学生优秀墙报奖,分别由周其林教授和王剑波教授颁奖。


 

 


       本次大会的顺利举办,全体组委会成员和志愿者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们周密细致的组织、有效的工作方式、热情有序的接待、好的交流场地及设施等保障了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