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成立暨“转化医学国际论坛

作者:李连博 张凌   时间:2010-03-08 00:00:00    点击率:

    1月16日,在北京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联合举办的“转化医学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宣告成立,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所,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和其它著名研究单位的20多位国际著名的科学家出席了成立仪式。16日-17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还举行了“转化医学国际论坛”,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参加论坛。

 

    

    此次成立的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依托于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基础雄厚,研究人才一流,在深圳市政府和北京大学985和211的支持下已经建立起现代化的药物研究平台,其中,包括基础生物学研究平台、从事药物新靶点和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的“化学基因组”平台、有能力利用灵长类动物进行生物学研究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同时,该中心与已多年开展临床研究并拥有丰富研究底蕴的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合作,为新药研发的后续临床研究提供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该中心原有平台开展了抗癌药、抗病毒药物,抗心脑血管疾病类药物和抗神经退化性疾病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可喜的研究成果。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高度评价了中心成立对于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意义。他希望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发挥潜力,在将来深圳的整体发展规划中发挥巨大的战略价值。

 

    本次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成立,最为关键的是整合进了转化医学平台,即将基础医学及生物学研究转化为临床应用,这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因此,开展该领域的研究不仅为我国创新药物的实践带来深刻的变革,而且其结果还将蕴育巨大的社会效益。制药已被确立为我国的战略性产业之一。继科技部等11部委自2008年共同启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并投入66亿元人民币后,据悉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投入120亿元,瞄准一些严重危害民众健康的重大疾病,包括:1)恶性肿瘤、2)心脑血管疾病、3)神经退行性疾病、4)糖尿病等,目标是研制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药物。为此,国家在医药产业化方面也采取了重大举措,如已将深圳列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北京大学是中国的学术重镇,深圳特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北京大学为占据转化医学的前沿及领先位置,融合北大学科实力和深圳地域优势,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基础上建立了“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将利用化学分子探针来系统地研究特定生物学靶点的和生物学过程,对开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药物靶点和治疗药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研究中心致力于抗病毒和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并积极地参与国家新药创新研究体系的建设。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将很快成为中国南部培养从事生命科学和药物研发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为我国创新药物的研发和深圳的经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注入强劲持久的学术动力。

 

    随后的论坛是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成立之初举办的一次学术水平最高,影响最为广泛,参与学者众多的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康纳尔大学、纽约大学、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和包括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国内学府和研究单位的学者和研究人员都作出精彩的会议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