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被批准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

作者:ito   时间:2010-03-10 00:00:00    点击率:

     近日,从科技部传来喜讯,我院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通过申报评审,被批准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全国本次批准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共34个。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预备队”,是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是科技部加强和指导地方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主要依托地方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组建,面向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前沿、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相关应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及地方的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北京大学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创建于2003年,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于2006年成为深圳大学城九家拟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的深圳市重点实验室,2007年获得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成为深圳市四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之一,2009年在深圳市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

     化学基因组学是运用化学分子探针来系统地研究特定生物学靶点和生物学过程的新兴学科。开展化学基因组学的研究,对开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物靶点和治疗策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正在致力于抗病毒和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并积极地参与国家新药创新研究体系的建设。

     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作为教育部“化学基因组学”专业二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建立了独立的学术委员会,以研究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抗病毒创新药物为主攻方向,旨在融合现代有机合成化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计算和生物信息学等关键前沿领域,培养交叉复合型高层次生物医药研发人员,为深圳市和国家生物医药重点扶持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高端人才。

     重点实验室的组织形式和科研运作采用国际规范的“Principal Investigator”机制,即课题组长负责制。各课题组围绕新药研发中的核心问题,运用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充分发挥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功能和作用,协同攻关,密切配合,在抗癌和抗病毒药物研究及相关领域开展工作。

     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建立以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获得科研成果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与国内外相关行业企业的合作。实验室与罗氏制药公司上海分公司、美国辉瑞公司、阿斯利康等国际知名大企业在禽流感病毒抑制剂、激酶组学检测平台和蛋白质组学检测平台等方面都有合作项目。

     此次被批准成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我院在深圳市政府,特别是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大力扶持下,向前迈进的又一个重要契机,将会有力推动北京大学和深圳市在医药研发领域的发展,并为我国在全球新药研发领域的迅速崛起发挥作用!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