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实验大楼奠基(图文)

作者:ito   时间:2010-06-04 00:00:00    点击率:

   4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实验大楼奠基仪式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杰,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出席奠基仪式并致辞。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宏、深圳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儒林、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发中心主任肖瑞平以及我院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的领导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师生出席奠基仪式。

 

 

 

 

 

 

 

    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大楼项目总建筑面积5000平米,主要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平台的建设,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项目。

    唐杰副市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介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立足深圳、面向世界的自主研发新药的努力,他指出,深圳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实现了从加工贸易到自主研发的巨大跨越,生物医药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北京大学在深圳建立创新药物研发中心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体现了一所大学的异地校区在办学地的生根发芽,深圳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大学在深圳发展。

    海闻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发中心寄予厚望,他指出,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充分体现了我院办学方针“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在科研平台搭建、科研体制创新领域走在前列。他希望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发挥潜力,在将来深圳的整体发展规划中发挥巨大的战略价值。

    化学生物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发中心肖瑞平也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筹建于2003年,2005年作为深圳大学城九家拟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成为深圳市重点实验室;2007年获得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成为深圳市四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之一;2007年底实验室申报的化学基因组学被批准成为中国第一个化学基因组学国家二级学科;2009年在深圳市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2009年11月获得北京大学“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立项,该项目属于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经费为3000万元;2010年2月实验室获得科技部的正式批复,成为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借助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深圳的地域优势,构筑日趋完善的科研平台,充分运用药物合成化学、生物学、理论计算化学和转化医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打造属于深圳和中国的创新药物研发基地。

    北京大学深圳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拥有一流的研究人才,在深圳市政府和北京大学985和211的支持下已经建立起现代化的药物研究平台。随着人类基因组的完成和功能基因组学的兴起,创新药物的研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以转化医学和药物基因学为研究基础的创新药物实践将为寻找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和阐明药物的分子作用机理提供前所未有的可能性,而且其研究结果将大大地加速新药研发进程。因此,开展该领域的研究不仅为我国创新药物的实践带来深刻的变革,而且其结果还将蕴育巨大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