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特区十大自主创新项目联合开工仪式在我院隆重召

作者:ito   时间:2010-08-27 00:00:00    点击率:

2010825日,深圳经济特区十大自主创新项目联合开工仪式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深圳市办公厅罗建鹏副主任、科工贸信委李忠祥副巡视员、南山区罗敏副区长和各项目单位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开工仪式。

三十年前----1980826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建立经济特区的决定----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此次开工仪式正是为纪念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而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25日的深圳,按“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的安排,在包括我校在内的五个会场同时进行相应的纪念活动。在我校召开的十大自主创新项目联合开工仪式中包括了以下十大自主创新项目:由华为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TD-LTE系统预商用设备开发、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与终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深圳市丰泰瑞达实业有限公司承担的TD-SCDMA业务开发测试验证平台、由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承担的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建设、由深南电路有限公司承担的高密度多层封装基板制造工艺开发与产业化、由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承担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与产业化、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担的深圳市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心脑血管易损斑块的高分辨成像识别与风险评估预警体系重大问题的基础研究、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承 担的癌症基因组研究——以新一代测序技术研究癌症的‘组学’、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承担的深圳(硅谷)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中心。

唐杰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将会把创新放在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位置上。此次的开工仪式就是为了显示深圳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支持。深圳作为国务院刚刚批复规划建设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自主创新是深圳的灵魂,没有自主创新,深圳不可能从30年前的一个渔村成长为目前中国最具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此次自主创新项目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根据全球科研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对深圳研发和产业发展进行提前研究布局的项目:二是根据深圳自身产业实际,对一些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突破的项目。

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发表讲话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代表十大自主创新项目承担单位表示,在深圳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深圳市再次高高举起自主创新的大旗,确立了新的三十年里的第一批自主创新项目,这体现了深圳对于未来挑战的清晰判断和远见卓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期间,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在深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氛围中和深圳市政府的切实支持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其他自主创新项目承担单位,将更加明确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坚实走好每一个脚步,全面提升深圳自主创新的能力。

 

 

 

 

 

 

    由我院承担的深圳市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也成为深圳经济特区十大自主创新项目之一。自2003年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筹建以来,学院的发展迅速,2007年获得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成为深圳市四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之一;2007年底实验室申报的化学基因组学被批准成为中国第一个化学基因组学国家二级学科;20102月实验室获得科技部的正式批复,成为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此次,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十大自主创新项目,是深圳市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办学成果的肯定,也将极大促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基因组重点实验室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