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K. C. Nicolaou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ito   时间:2009-03-23 00:00:00    点击率:

      2009年3月19日上午,美国有机合成大师Prof. K. C. Nicolaou(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应邀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作题为“Catalysis and Cascade Reactions in Total Synthesis”学术报告。在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教授的陪同下,Prof. K. C. Nicolaou受到了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教授的会见,并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Prof. K. C. Nicolaou Nicolaou教授是有机全合成化学界的领军人物,对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化学的提升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对化学、生物学以及药学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已获得国际学术界一致公认。本次深圳站的报告会是Prof. K. C. Nicolaou在中国之行的第三站,继北京、上海站报告会的火爆场面之后,深圳站的报告会同样精彩,除了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师生,报告会还吸引了清华深研院、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科学园等单位的广大化学人,共计100多人。
 
      在报告会上,Prof. K. C. Nicolaou 用精采的演讲把大家带入到广阔的有机全合成化学的世界当中,详细讲解了催化和串联反应在全合成中的作用,向大家展示了有机全合成化学在当前科学界的重要地位和无穷魅力。在互动提问阶段,同学们争相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师求教,从尖端的科研问题、巧妙的反应设计、前沿的学术探讨到大师对待人生的态度,大师的一切都是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Prof. K. C. Nicolaou 也没有让同学们失望,每一个问题他都认真作答,还用幽默风趣的比喻解释了他是如何选取合成对象这一问题的,在回答“什么让您觉得最骄傲?”的问题时,Prof. K. C. Nicolaou 肯定地说“这个问题很简单,当然是我的学生们”,大师的回答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也将报告会的气氛推入高潮。会后大家争相向大师索取签名,合影留念。随后Prof. K. C. Nicolaou 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化学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并题名留念。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0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