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连柱、范雪新同学喜获“院长基金科研优秀奖”

作者:ito   时间:2009-05-05 00:00:00    点击率:

    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五四”运动九十周年暨北京大学建校111周年纪念大会及2008-2009年度院长基金获奖项目颁奖典礼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院07级博士研究生刘连柱和08级博士研究生范雪新同学负责的“院长基金”项目喜获“科研优秀奖”,海闻副校长等校领导为本次获奖的9个项目参与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范雪新同学负责的项目是:“由Cullin4-Ddb1-WD40构成的新型泛素连接酶的结构与功能研究”。Cul4-DDB1-WD40是近些年来新发现的一类泛素连接酶,在EED1,CDT2等蛋白的作用下能调节如CDT1等细胞生理功能相关蛋白的降解。该项目在分析DDB1 与EED1 两个蛋白的结构基础上,设计并完成结合实验,证实了两者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并找到了它们相互作用的具体位点,为进一步相关疾病药物作用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刘连柱同学负责的项目是“天然产物Cortistatin A的不对称合成”,小组成员基于呋喃的分子内Diels-Alder反应以及氧化去芳构化等关键反应,高效、简洁地构建了目标分子Cortistatin A的5-6-7-6四环骨架,成功完成了目标分子模型的合成。

    北京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纪念和表彰大会,既是对我校青年学子的革命传统教育,又是鼓励和鞭策更多的同学,努力学习,积极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和成果来回报母校和社会。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0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