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李正涛

作者:ito   时间:2009-06-28 00:00:00    点击率:

   “天道酬勤”这句古话一直是他激励自己的座右铭。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这五年,正是这句话时刻激励他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学术堡垒。他就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06级博士研究生李正涛。

    2004年,对他来说是幸运的一年,在经过了一番波折之后化学选择了他,而他也对这来之不易的北大生活颇为珍惜。自从成为北大人的那一刻他就选择了坚毅与奋斗!

    自认为并不聪明的他努力地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以及提高实验技巧,而对于属于实验科学的化学学科而言,如何能够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则是至关重要的。从最简单的基本反应慢慢做起,他慢慢地领会到了实验带来的欢乐与痛苦。为经过无数次试验带来的成功感到欢乐,却也为一个又一个理论上可行的反应而在实际中失败而痛苦,而成功与失败之间却是那么的近,这种痛并快乐的感受是其它没有从事实验科学的人所不能体会的。

    2007年,对他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一个重大的攻关项目摆在他面前,是挑战还是退而求其次成了他心中反复考量的问题! 这一次他再次选择了挑战,经过近一年多的努力他终于攻克了这一课题, 并将两项成果依次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刊物Organic Letters (影响因子4.802,2007年)上,这两篇研究论文均被SYNFACTS杂志作为合成有机化学及天然产物化学部分的重点推介对象。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也和他与课题小组同学的精诚合作是分不开的。

    深圳研究生院的优秀的硬件条件为同学们创造了更多课余生活的机会,使他们枯燥的学习生活之外能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来到南国燕园后,他便荣幸地成为研究生会常委会的一员,他怀着为同学们服务的使命,向学院等相关单位反应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同学的需求,而学院也做出了具体回应,为同学们解决了实际的困难。此外,他积极联系试剂公司,加强沟通,成功地开展了“百灵威化学Show Time 论坛”,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术生活。让同学们在放松的心情中学习。

    回首往事,北大五年的多彩生活让他终生难忘。而这五年的生活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学海无涯,唯勤作舟”,只要勤奋学习,以勤补拙,就能成功。谈到他毕业的心情,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0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