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宏斌课题组完成天然产物(–)-Conidiogenone B, (–)-Conidiogenone 和 (–)-Conidiogenol的全合成

作者:   时间:2020-06-11 17:43:07    点击率:

       近日,我院翟宏斌课题组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通讯论文,报道了天然产物(–)‐conidiogenone B, (–)‐conidiogenone 和 (–)‐conidiogenol的不对称合成。

       Cyclopianes二萜为青霉菌的次级代谢产物,该类分子展现出广泛而重要的生物活性,如:conidiogenone及conidiogenol为青霉菌分生孢子诱导剂,具有极强地诱导青霉菌分生孢子分裂作用;conidiogenone B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的抗菌活性(MIC = 8 μg/mL);conidiogenone C对HL60细胞有较强的细胞毒性(IC50 = 38 nm)。由于其复杂的分子结构及潜在的生物活性,cyclopianes二萜成为了有机合成化学家们的研究目标分子而备受关注。迄今为止,先后有涂永强及Snyder课题组实现了该类分子的全合成.

       翟宏斌课题从三甲基环戊烯酮出发,基于Danheiser [3+2]环化的合成策略,开发出一条简洁、高效及实用的不对称全合成路线,线性步骤为14-17步。关键步骤包括HAT烯-氰环化,串联的Nicholas/Pauson-Khand反应及Danheiser环戊烯环化。该反应路线的原子经济性较高,化学选择性较好,很多中间体也可进行克级规模的制备。该工作为进一步研究cyclopiane类天然产物的生物活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且为运用Danheiser [3+2]环化合成复杂天然产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研究成果发表在《德国应化》期刊上(Angew. Chem. Int. Ed. 2020, doi:10.1002/anie.202007247),该工作由翟宏斌教授指导,博士后许波,荀稳及博士研究生苏少彬合作完成,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博士后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0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