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专题一:愿千帆过尽,归来仍少年

作者:   时间:2020-07-07 23:47:47    点击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毕业典礼

       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毕业季的阳光也洒满了南国燕园的各个角落。2020年6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汇丰商学院负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因受疫情影响,本次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还特别设置了“我与校长云合影”环节,毕业生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与詹校长留下特制的“云毕业照”。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毕业生265位,其他毕业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礼。我院共25名毕业生于现场参加本次典礼,原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震以及我院多名教师代表出席本次毕业典礼。

       在典礼开始前,大屏幕播放了二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毕业生们通过线上送来的毕业感想,以及南燕教师对毕业生的祝福。接着,毕业专题MV《如果终将与南燕告别》如约而至,此曲由国际法学院学生楼梦茜作词并演唱,视频从一对好朋友的视角展现在南燕求学的日子里,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记录着他们逐梦的身影。最后两人在校门口挥手告别,正如今天的毕业生们,也将满载学识、友情和祝福,告别过去,迎接未来。

       随后是“南燕boys”:董宁钢、邢凯轩、吴炫以及校园十佳歌手们带来的歌曲串烧《南燕追梦人》,唱响了南燕学子对梦想的美好憧憬和不懈奋斗,现场气氛在欢快的歌声里达到了高潮。

暖场环节结束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环境与能源学院学生的毕业生代表张博雅作了题为《你的幸运,是因为你足够努力》的发言。她回顾了自己硕士学业路上的成长,从踏入北大时的踌躇满志,到科研中面对挫折愈挫愈勇,最终明白“没有谁的幸运是凭空而来”。她还分享了对“北大人”三个字的理解——不惧艰苦,执着追梦,同样平凡却不甘平凡。无论今后身在何方,北大人的精神都将始终伴随着每一位毕业生,成为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毕业生代表,身在墨西哥的汇丰商学院学生Daniel Alejandro Bonfil Penella在线上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来到深研院学习的收获:在这里学习是一个打破陈规的过程,这里全新的生活让他明白了亲身经历和拥抱差异的重要意义;南燕丰富多彩的回忆组成了属于他的关于成长的故事;而中国的发展也让他看到,伟大的改变具有可能。最后他对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并用中文说道“衷心地感谢中国,衷心地感谢北大”。

       教师代表、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倩结合亲身经历发表了题为《做乘风破浪的少年》的发言。李倩老师强调了学习计划的重要性,要根据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调整学习内容。而计划的重要性同样适用于工作中,高效率的工作源自于对每一小段时间的规划和把握;最后,她寄语同学们要努力工作,热爱生活。朴实深刻的道理中蕴含着对毕业生们的衷心祝愿。

       国际法学院教师代表Sang Yop Kang教授在线上发言。他寄语毕业生,毕业是人生的新起点,在此起点上明确自己想做的事是十分重要的。他还强调,谦虚和尊严是人与人交往和对话的重要法则,在曲折的人生道路上,如果失败了,要懂得从失败中总结经验重新站起来。离开校园后,找到正确的道路,在繁忙的社会生活中一定要努力保持健康。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第四、五届政协常委,北大物理系1982届校友萧霞女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创业的宝贵经验,也提到北大精神对自己工作和处事的影响。她表示,北大人应该在各自的时代、各自的领域,使社会向好、向上发展,同时她寄语毕业生:只要社会中文明与愚昧、先进与落后、富裕与贫穷的鸿沟还未消失甚至还在扩大,我们的责任就没有结束。

       接着,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发表了线上讲话。詹校长从一位医学人的角度审视了此次疫情带给全人类的考验,指出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是我们在历史长河中屹立潮头的根本。詹校长希望我们能以理性的科学精神和感性的人文情怀,在各自的领域发挥所长,推动社会的发展,在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等更广阔的议题上有所感、有所思、更有所为,做一个抓住未来机遇的先行者。

       随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震宣读《关于表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并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我院曲永政、武丰瑾、薛刚、赵志英四名同学荣获2020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夏季)荣誉称号,薛刚同学荣获2020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夏季)荣誉称号。

       最后,全体毕业生佩戴北京大学校徽,于线上线下合唱《燕园情》。熟悉的歌词,动听的旋律,尽是对母校和恩师的不舍与祝福。2020年毕业典礼就此圆满落下帷幕,伴随着教师们的热烈掌声与殷切目光,2020届毕业生走出典礼会场,走向更广阔的人生天地。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对每一位毕业生来讲都是一次考验,所幸,此时师生仍能同聚一堂,见证莘莘学子求学路上的重要一刻。风雨过后必有彩虹,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摄影:李佩佩 张文斗 欧泰传媒

文字:张文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