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南未可料 变化有鲲鹏 ——记化生2019级研究生班庆祝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团日联合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03 15:22:54    点击率: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设立四十周年的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表示了高度重视,并特来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值此之际,化生2019级研究生班11月29日集体前往深圳市南山区龙珠四路E3创意综合空间举办了党团日联合专题活动。本次活动在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的同时,回顾了深圳特区四十周年来的发展史,展望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未来,结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定位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学科特色,让本班以及党团支部的同学对准确把握党战略意图,更深层了解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化生2019级研究生班班主任谢肖容、辅导员鹿亚男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班长郭小春主持。

在活动开始,党支部书记王哲源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同志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的感想。“作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一员,同时也是新时代创新的排头兵,我们一定要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其丰富内涵。”王哲源同学说道,“因此,我们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同时,结合习书记本次的讲话,从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随后,班长郭小春根据深圳特区四十周年发展史、南燕十九载发展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知识展开了有奖竞答环节。班级同学们积极参加,踊跃回答,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博学强识的精神风貌。

其后,为了让同学对深圳特区的发展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班级举办了系列团建活动,在进一步促进班级凝聚力的同时,也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同学们追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筚路蓝缕之路。团建游戏“蒙眼大作战”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之初,通过“摸着石头过河”一般的探索方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杀出了一条血路这一过程的艰辛和不易。团建游戏“歌名猜猜猜”则使同学们欣赏了改革开放前后一直到今日四十余年来的经典歌曲,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流行文化的变迁,进而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对中国前进与发展的重要影响。

团支部组织委员章亦弛同学表示:“本次党团活动不仅通过历历在目的深圳发展史、生动形象的游戏让我体会到了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更让我意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以及深圳特区都在面临着一定的机遇和挑战。在受到燕园‘思想自由 兼容并包’理念的深刻影响下,我们要将北大精神在鹏城进一步延续与发扬,为中国特色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班级成员汪金鹏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群众,本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意识到兴办深圳经济特区是共产党和国家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项多么重要的壮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和无上荣耀属于这个历经了五千年融合的伟大民族中的每一份子,与个人政见无关。因此,我深感我们必须坚持共产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的同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冯源 郭小春

图/汪铁 郭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