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野,踏歌而行 ——化生学院户外领导力综合素质提升课程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1-01-09 12:18:40    点击率:

202112日和3日,伴着迈入新年的喜悦,化生学院首届户外领导力综合素质提升课程期末考核圆满完成。本次考核采用户外徒步和露营的形式,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通识教育中心李明明、覃峨、胡继杰和余代彬老师带队,共有来自各个年级的21位同学的积极参与。两天一夜的野外生活,同学们走出实验室,走进山川乡野,在户外露营中彼此增进了解,并通过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学习户外突发状况的处置、伤员的紧急救治等基本技能。

在本次露营之前,任课老师已经和同学们进行过6次线下课程,内容包括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团队建设、分组及分工、帐篷的搭建以及利用指北针和等高线地形图确定方向等。经过了理论课的学习,同学们都对即将到来的露营充满期待。

12日清晨,下降的气温掩不住出发的喜悦。早7:30,同学们整装待发在北京大学素质拓展训练场地集结。经过装备和人数的清点,大家一起踏上了前往露营地——马峦山郊野公园的大巴车。在车上,李明明老师和覃峨老师教了大家一些基本的绳结打法,这些绳结对于处理野外徒步中遇到的一些突发状况是十分必要的。

大巴车上的绳结教学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巴车到达了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小梅沙附近,徒步从这里开始。同学们被分成了两组。一组由2020级刘汝东同学和王荣亚同学担任组长,二组由2019级庄惠玲同学和2018级张文斗同学担任组长。两组同学也根据队伍行进的需要,设置了向导、队务、队医、安全员以及摄影师等分工。除了带队老师以外,通识教育中心还邀请到深圳山地救援队的张俊文、单桂林老师为两支徒步队伍提供紧急救援和指导。

山脚下的热身

路途中,两支队伍独立行进,相互超越;同学们在保持队形的同时,也打开了话匣子,欢声笑语始终伴随着前进的队伍。虽然是冬天,但深圳的山上仍然充满了生机,凌寒独放的梅花成了路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午12:00左右,两支队伍先后到达马峦山梅亭,进行午餐和休整。

行进中的队伍

凌寒独放的梅花是路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队员们到达马峦山梅亭

马峦山梅亭团建游戏

午餐之后,两组在梅亭下面展开了一系列游戏和团队建设项目。下午的路途强度较低,除了一小段穿过茂密丛林的路之外,其他的路都以乡道为主。在休息的时候,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户外迷路时的处理方法、野外出行七原则、伤患评估系统筹实用的知识。下午16:00左右,两组同学先后到达露营地点。

覃峨老师利用休息时间讲解户外急救知识

营地搭建完毕后,组长的组织下,同学们参观了位于露营地附近的庚子首义旧址。庚子首义发生在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山海关、保定之时,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最大规模的、参与民众最多的一次起义,孙中山先生在这里打响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第一枪。碉楼见证了历史洗刷,楼体已经有裂痕,狭窄的巷道呐喊着120年前起义悲壮,温和的斜阳照进沧桑的祠堂,提醒着吾辈勿忘历史,今当自强。

参观庚子首义旧址

晚饭是同学们大显身手的时候。露营地点在一户农家院的院子里,老板提供了食材和厨房,做什么菜由同学们自己商议决定。做饭与做实验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同学们利用给定的食材,发挥想象和各自特长,两组之间合作分工,完成了两桌丰盛的晚餐。不仅有炒土豆丝、蒜蓉黄瓜等开胃菜小菜,也不缺浇汁鱼、大盘鸡等“硬菜”,还有西红柿鸡蛋汤、蒸水蛋等促进消化。一顿丰盛的晚餐为大家解除了一天的疲劳。

丰盛的晚餐

晚饭后,同学们围坐在炉火边,相互分享着第一天露营的新奇体验,经过了一天的同甘共苦,同学们渐渐敞开心扉,彼此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李明明老师也对第一天同学们的表现做出了点评,并且对第二天的行程做了简单的介绍。晚上十点过后,同学们纷纷钻进帐篷休息。男生以帐篷为单位排了值班表,轮流值夜班以防突发状况。

夜幕下的营地

第二天,覃峨老师热气腾腾的汤粉温暖了清晨的寒露。早饭过后,第一项考核理论考试也在露营地展开,题目包括第一天讲授的野外徒步的基本理论知识。之后,经过了一小段路程,同学们到达了实地考核地点。

踏歌而行

首先,经过了简单的绳结考核,情景考核开始了。在第一个情境中,同学们在野外行进中拦路遇到一条“湍急的河流”,河边有一棵粗壮的树,要求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利用绳索和树干,将所有人员和背包安全“渡河”。接到任务以后,同学们迅速对情境展开讨论,用动力绳在树干上建立了保护站,运用学过的绳结知识在动力绳上建立了多个着力点,经过多次尝试后,最终将队员和背包运送至“河对岸”。任务结束后,深圳山地救援队的单桂林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做了点评,并针对此情境给出了优化方案。

队员们利用动力绳“渡河”

在第二个情景中,二组同学遇到了一次“爆炸事故”,“事故”造成了队员的“死亡”“大出血”“轻伤”和“受到惊吓或精神失常”,而一组同学作为“紧急救援队”赶到事发现场,并对“伤员”采取必要的措施。虽然时间紧急,“伤员”众多,但同学们依旧可以按照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完成了对几名“伤员”的评估和救治工作。任务结束后,两组同学分别互相就对方的表现做了点评。深圳山地救援队的张俊文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从事野外救援多年的经历,并且对本次任务中表现不足之处给出了宝贵建议。

“救援队”对“伤员”进行评估

张俊文老师进行点评

结束了所有的考核内容之后,同学们整理好行装,向山下迈进。下山的路面向小梅沙广阔的海面,暖暖的斜阳洒在每一名队员的身上,仿佛为大家洗去两天的风尘和疲惫。两天一夜的相处,消除了大家心中的隔阂,彼此成为了互相照顾的伙伴。路程接近尾声,但是在旅途中收获的勇气和情谊让大家永远受益,永远珍存!

登山路上的互相帮助

伴着夕阳踏上归途

本次户外领导力综合素质提升课程,是化生学院培养方案改革的勇敢尝试,让课堂不在拘泥于教室和校园内,在为同学们创造更多走出实验室的实践机会,在户外运动中增进彼此了解,培养个人领导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这些能力不仅为同学们日后的科研交流与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更是让同学们终生受用的宝贵技能。相信在下面的学期,会有更多的师生加入到户外课程中,走进山野,踏歌而行!


摄影:张文斗  王哲源        

文字:张文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