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教授到访我院

作者:   时间:2021-05-13 14:35:43    点击率:

57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教授作南燕讲座2021年春季学期首讲报告。杨震院长出席论坛并为马大为教授颁发南燕讲座奖牌,10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周建荣研究员主持。

马大为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为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以及化学生物学导向的有机合成、药物化学研究。目前已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国际同行引用超过万次。马大为院士获得的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ACS Cope Scholar Award (2018) , 与另两名科学家共同获得未来科学大奖之物质科学奖”(2018)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 (2019)等。

本场南燕讲座分成两部分,一是简要介绍最近马大为教授课题组发展的草酸二酰胺配体促进的铜催化偶联反应。利用这个新的催化体系,不仅可以实现廉价易得的芳基氯代物在相对温和条件下与胺、氨水、酚、醇等的偶联,同时也为大规模制备芳胺、芳醚和苯酚类化合物提供了一个比较经济和环境友好的方法;也发现可以比较低的催化剂量实现芳基溴和碘代物与一系列亲核试剂的温和条件下的偶联,使这个偶联反应的适用范围大大扩大。新型催化剂已被上千次用于生物活性小分子的创制以及两个药物的工业化生产,包括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的抗高血压药物培朵普利中间体的吨级生产就用了他的反应;英国一家医药公司生产的用于干眼病治疗药物也用来他的催化剂。另一部分是介绍马大为教授最近采取汇聚式的策略对于一些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萜类化合物和生物碱的合成,以促进它们的进一步应用。

本次南燕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