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无名英雄,传承红色基因 ——“永远跟党走”党团日联合主题观影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20 16:58:26    点击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切实把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革命精神传承好、发扬好,化生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各年级学生党、团支部,于2021516日开展了“致敬无名英雄,传承红色基因——《悬崖之上》观影活动”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

                                   

观影现场

影片简介

影片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连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面临着一场立于“悬崖之上”的严峻考验,九死一生的战斗由此开始。冲破黎明之前的黑暗,才能迎接光明的到来,“乌特拉”在俄语中正是黎明的意思。只有护送从背荫河逃出来的王子阳出境,揭发日本犯下的反人类罪,才能扭转战争势态,走出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观影有感

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战士们在枪林弹雨之间和敌人拼死厮杀,守护着身后的家园。但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存在着一片阳光之外的战场,那里有着一群隐姓埋名、向死而生的英雄。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国捐躯的烈士有2000万,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而《悬崖之上》讲述的,正是这些无名英雄的故事。

廖柯同学:“每天都在悬崖边上”,长期潜伏在敌人内部的每一天都充满着危险,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像电视剧中一样造成身份败露。除了每天面对现实层面的危险,他们还要经受强大的心灵考验:亲眼看着同志被严刑逼供,甚至牺牲在自己面前却无能为力,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用隐忍、牺牲和奉献为我们换来了山河无恙。英雄无名,但英雄不应被遗忘!

周文娟同学:张宪臣在胡同里抓住男孩想确认是不是自己的儿子,这份朴素的情感在寒天冻地中闪烁着温暖的光。谍战人员也是有亲人、爱人的凡人,他们会害怕、会受伤、会不舍,作为父母他们无法遏制对孩子的惦念,他们不仅仅是英雄,更是有血有肉有热泪的普通人,所谓英雄就是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

齐学袖同学:看了电影,最让我感动的地方在于“黎明前的坚持”。九一八国耻,伪满洲国,东北抗联可以说是中国抗日与革命历史的一段至暗时刻。当年的革命先烈们在奔赴最凶险的谍战战场时不知道以后会如何,不知道天会不会亮,在这种情况下,能坚持下来太难了。但是他们没有动摇与退缩,因为他们有理想与信念,坚信祖国早晚会迎来光明。无数英雄先烈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要在历史中汲取奋进和创造的动力。

观影师生合照

正值党史教育学习之际,希望通过观影的方式,能够引导师生重温党的峥嵘岁月,回顾先烈们用血肉书写过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传承他们永不褪色的信仰,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