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别南燕,踏歌前行 ——我院师生参加2021年深圳研究生院毕业典礼

作者:   时间:2021-08-31 10:57:42    点击率:

       夏日的时光已进入炎热深处,白色的云朵衬托出天空更加湛蓝。710日的南国燕园显现出与往日的不同——2021届毕业典礼在汇丰商学院负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面对深圳疫情防控的特别时期,本次毕业典礼以“线下+云直播的形式开展。今年共有毕业生966名,其中博士60名,留学生37名,港澳台21名,结业11名,MBA 110名,EMBA 97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63名。我院杨震教授、全军民教授及8名博士毕业生同学参加了毕业典礼。

 

在开场音乐灵巧的旋律中,南燕艺术团舞蹈队的同学带来了十分有趣的舞蹈《唐宫夜宴》,展开了一幅盛唐宫廷的华彩乐章。接着,由校园十佳歌手联袂线上歌曲串烧《青春南燕,不说再见》,把时光拉回难忘的校园生活,屏幕上一张张照片滑过,将一个个值得记住的瞬间珍存在你我的脑海中。一曲《燕园情》更是唱尽了北大学子对母校难以割舍的情感。

 

 

在庄严的国歌过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由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首先,信息工程学院李子璇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李子璇同学从和导师第一次见面的对话,谈到科研中的心得体会,她说,自己在求学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正是北大前辈们曾经走过的漫漫长路。“让我们像无数前辈们一样,做一颗发光的小星星,用自己微弱的光芒照亮世界,为国家科技进步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下来,留学生代表——来自汇丰商学院的Philipp Hackel同学以视频的形式发言。他说,自己在南燕的收获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多元的文化使自己视野的大大提升,二是北大严格的学术标准使自己学有所成。南燕三年,不虚此行。

教师代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副教授为毕业生同学送上了殷切的寄语。她寄语毕业生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后放下北大人身段,谨记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既要有敢于担当的气魄,又要坚持战胜困难的勇气,更要懂得利益的取舍。“愿同学们此心光明,且行且珍惜!” 

 

优秀校友代表,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40人之一,深圳国际仲裁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晓春讲述了北大从北到南,和深圳结缘的历史,道出了“红楼精神”与“特区精神”相互融合的真谛,并以大师兄的身份寄语师弟师妹:无论身在何方,都不要忘却北大人的担当精神,都能一如既往地追求真理、燃烧理想。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在深研院成立20周年之际,为毕业生送上三个嘱托:第一,兼容并包,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各种可能性;第二,学而不已,以持续的自我成长跟上时代更迭的步伐;第三,平和笃实,以坚毅沉稳的态度对抗喧嚣浮躁的社会风气。他祝福同学们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使命,勇敢与时代同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指出,深研院作为北京大学唯一的异地校区,承载着北京大学引领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使命和理想。他希望大家能够传承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心怀理想、无畏前行,做到胸怀家国,坚守理想,知行合一。他相信,南燕学子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接下来,是为优秀毕业生颁奖和为全体毕业生拨穗的环节。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震教授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并宣读名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优秀毕业生证书。我院博士毕业生董磊同学荣获2021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随后,杨震教授宣读2021届博士生名单,北京大学校领导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为博士毕业生拨穗。各学院领导宣读硕士毕业生名单,院长詹启敏、常务副院长杨震为硕士毕业生拨穗。

 

随着《歌唱祖国》雄壮的旋律,2021年深圳研究生院毕业典礼落下帷幕。毕业生们在各位老师的祝福走出礼堂,南燕艺术团合唱队的同学们唱起了《少年》,用歌声送别即将毕业的同窗好友。在歌声中,毕业生们走上楼梯,走向人生崭新的一段旅程。一如数年前踏入南燕,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让我们将这份属于南燕的美好记忆珍存在脑海深处,记住这一刻,记住每一个感动彼此的瞬间。今日走出校园,必将携着北京大学血脉传承的红色精神,秉持深圳特区敢为人先的勇气,走向社会,奔赴理想,在时代的浪潮中书写自己光辉的一笔!

文字、摄影:张文斗